昨日下午3点,浙江省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八场)。 

  省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在会上说:

  要让城市逐渐恢复人气商气。

  城市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城市没有人气,经济社会就不会有活力。在疫情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对城市人流按下“暂停键”是十分必要的。但随着疫情风险降低,尤其是经济社会必须保持合理循环,就亟需城市回归正常秩序。

  我省精密智控指数中的畅通指数将发挥重要的牵引作用。目前,全省城市公交、城乡客运线路已基本开通,市际、县际客运班线除温州外均已开通,高速公路收费站也已全面开通。全省邮政快递行业营业网点复工率达95.2%,较一周前提高35.8个百分点;日揽收量、派件量分别恢复至去年同期的72.1%和73.3%。全省主要品牌便利店正常营业率达82%,较一周前提高9.5个百分点。

  与大家密切相关的健康码,应用更日益广泛。围绕返工返岗、进出社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到公共场所,各地都推行“绿码+体温测量正常”快速通行措施。截至今天12时,全省已累计发放健康码5047万张,绿码率达98.2%。2月23日,全省平均畅通指数39.06分(50分计),比2月16日首次评估提高了21.9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