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加上好天气助力,很多杭州人纷纷走出家门,到西湖边去透透气、吹吹风。

  能感受三月春风似剪刀的断桥、白堤,追赶最后一波梅花香雪海的杭州植物园、郁金香花海再酝酿酝酿就会到来的太子湾公园……这几个地方,可以说是西湖边人流量最大的了。

  断桥,周末两天的人流量都在5000人左右;杭州植物园4500人;太子湾公园也差不多2000人。

  沉寂了很久的西湖边,一下子人来了这么多,会不会有风险?这两天,“5000人涌进西湖断桥”一直都是微博热搜。

  好在,今天(2月24日)的西湖边,人已经少了很多。

  可能今天是工作日,大家都去上班了;也可能西湖景区联合各大媒体,呼吁大家不要往西湖边扎堆,有了效果。

  来看数据。今天上午,断桥游客量在800人左右;杭州植物园今天全天2000多人,太子湾公园全天1028人,和周末比起来,是不是“腰斩”?

  西湖景区也发出呼吁,随着春季旅游旺季的到来,在疫情尚未解除的情况下,市民游客尽可能不要去人容易聚集的景点。

  还有应对措施。比如杭州植物园,利用大数据平台,进行人流量实时监测,制定了层层升级的管控方案,首先会在人流量多的时候,对灵峰景区的品梅苑,水生植物区的盆栽园以及玉泉鱼跃这几个园中园,采取分园的临时限流,按照一出一进的原则,引导游客去分类区或者木兰山茶园人流少的地方游玩。

  若是人流量继续升级,就采取分层管理,在灵峰探梅景区入口设置卡口限流,若是人流量继续增加,则将在植物园门口限流,让游客去周边景点游玩。

  就以周末来说,日均入园4500人次,与往年数万人次的日人流高峰相比较,属于完全可控状态,在灵峰景区完全可接纳的承载量范围内。

  另外,杭州植物园采取了多项优化措施,比如在门票售票及景区内的商家售货方面,采取无接触电子支付,排队间隔要求1.5米以上,避免游客近距离接触。同时,园内禁止外来车辆入园,避免拥堵。

  再来看白堤。2月22日,岳庙管理处在孤山鲁迅像前草坪上画“星星”,为避免草坪上休憩的人员过于聚集,在人员聚集量大、观景效果较好的鲁迅像前草坪设置临时休息区。

  鲁迅像前的草坪,历来是孤山区域开放草坪中热度最高的一个。草坪上出现的20多个“五角星”,每个“五角星”由5个黄黑相间的锥形筒组成,而每个“五角星”相隔3到4米。这是岳庙管理处为了孤山景区有序开放,考虑到周末天气晴好,西湖景区会出现第一波旅游小高峰,在鲁迅像前草坪临时设置的游客休息区,总共用去了100个左右的锥形筒。

  2月23日,岳庙管理处再出发——背上文明行囊。

  这文明行囊里都有啥?一本《岳庙管理处疫情防控巡查记录表》、一个温度计、一瓶消毒液、几副一次性手套。

  工作人员背着这个文明行囊,穿梭在白堤、孤山、苏堤等开放景区,一边加强巡防巡查,一边积极劝导游客戴口罩、不扎堆、莫聚集,同时,随机检查游客健康码和体温。

  目前,西湖景区仍严格采取各项疫情防控管理措施。

  现阶段,前往西湖景区收费公园景点的市民游客必须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并测温,符合要求的才能进入(老人和儿童等难以申领健康码的,在测温并登记信息后也可进入)。在开放公园,西湖景区加强巡防巡查并随机抽检游客健康码、测量体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