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节开始的宅家模式终于要切换,不少人从本周开始,都要出门上班啦。随着杭州各地有条不紊开启复工模式,杭州的城市交通也按下“播放键”,开始恢复往昔活力。

  根据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发布的《关于恢复城市公共交通和市域道路客运正常运营的通告》,自2月17日0时起,杭州地铁发车间隔恢复正常。随后地铁客流他也逐渐“回温”。

  今天(2月24日)早高峰,杭州地铁迎来了7.85万人次,是上一工作日(上周五)的168.82%。要知道,在2月10日-16日那周,杭州地铁全线网一天的平均进出站客流也只有6万人次左右。

  2月24日截至20:00,杭州地铁线网总进站26.6万人次。也是春节后至今,杭州地铁最高单日进站客流数。

  另外,关于大家最为关心的地铁5号线和16号线开通时间,受疫情影响,目前都尚未明确,具体开通时间有待官方正式公告。

  健康码护航

  公共交通回暖

  随着杭州又一批企事业单位正式复工复产。今天一早,不少杭州人的朋友圈里,都被“杭州堵车了”刷屏了。

  “今天没有限行,我的车终于可以开上高架了。”因为是外地牌照,在彭埠上班的周女士已经很久没有在早高峰的时候开上高架了,可她没有想到,新年第一天上班竟然是从堵车开始。“不过堵车也开心,说明生活正在恢复正常。”

  据杭州交警消息,今早9点,市区交通总体状况为轻度拥堵,主城区拥堵指数为3.56,主干道平均时速为36.75公里/小时,快速路平均时速为71.76公里/小时,高速公路平均时速86.11公里/小时。

  跟之前一段时间相比,今天的车流量上升明显,地图上的红色拥堵区域也明显增多。像秋石高架,德胜快速路,中河高架均有大流量出现。其中秋石高架(德胜段—临丁路段尤为明显)。

  除了道路,公交、地铁也是多数人选择的通勤方式,从上周开始,全国已有超100个省市推出了“健康码”。根据今天支付宝与高德地图发布的《城市交通回暖报告》显示,过去一周内,使用支付宝扫码乘公交、搭地铁的客流提升了50%以上,上海、广州、北京、厦门、杭州、沈阳等城市公共交通出行恢复快,地铁、公交支付宝扫码乘车客流回暖指数双双进入全国前十。

  全线网配备红外线测温仪

  希望大家能提前准备好绿码

  昨天上午10点,虽然已经过了早高峰,但是在1、2号线换乘站凤起路站内,依然人来人往。大家步履匆匆,看起来和以前没什么不同,唯一的区别就是每个人都戴着口罩。

  “早高峰每节车厢不少人站着。坐的人都是隔着位置坐的。如果是彼此贴着的,就算有位置也不会坐。”在4号线钱江路站换乘的许女士说。

  在凤起路站的安检口,我们看到了一台红外线测温设备。乘客经过时会自动记录显示提问,乘客只要出示绿码就可以快速通过安检口。保安说,这台仪器可帮了大忙,比手持的温度计要快的多。“,如果超过标准体温则会警报。如果体温警报响起,我们会用手持体温计,再次测量体温来确认。”

  “现在杭州地铁全线网每个站点都已经配备了红外线测温设备,不过很多乘客都是到了安检口才会查找绿码,会引起后方排队。我们希望大家能在进站时就提前准备好绿码,这样也可以减少人群接触。”值班的工作人员表示,这几天凤起路站的客流量已经逐渐恢复,站内也加强了消毒工作。

  为了进一步加强复工复产后公共交通的防疫安全,杭州地铁表示将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为了大家的乘车安全,杭州地铁依然要求乘客必须戴口罩。同时希望大家能错峰出行,避开大客流。

  杭州地铁提前,请乘客尽量使用“刷码过闸”无接触式进出站;分散车门候车,不扎堆上下车。如果遇到车厢人多时,可以等候下一班列车。

  乘车时,尽量与周围乘客保持一定距离,错峰出行,留有余量,避开大客流车站,行程结束及时洗手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