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中午,央视新闻客户端称,有媒体报道,2月19日下午,四川成都望江锦园一治愈后回家隔离的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在回家隔离的第10天,复检查出核酸阳性,相关机构已先后接走家属与患者,经与四川省卫健委核实,信息属实。随后,成都市公卫中心官方微博发布情况通报,2月10日,按照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该患者符合相关出院指征要求,准予出院,出院医嘱继续居家隔离康复14天,定期接受随访和复诊。19日复检阳性后,患者已收入医院进一步复核。

  出院10日后复检出核酸阳性,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是不是可能会复发?杭州出院者的情况怎么样?昨天,快报记者采访了两位在浙大一院治愈出院的轻症和重症康复者。记者 陈彦汝 金晶 通讯员 王蕊

  出院后两次复查核酸检测都是阴性 最高兴的事是去捐献了血浆

  李女士(化名)是浙大一院第一批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康复者之一。2月5日,她离开浙大一院,回到当地政府安排的隔离点,继续隔离14天。2月20日,她回到“小别”了20多天的家。

  昨天中午,记者给李女士打电话,电话那头传来炒菜声。“我正在烧菜呢,准备炒个清炒菜心,再弄个水煮虾,荤素搭配营养好。”

  治愈出院后的14天隔离期内,李女士都做了些什么事?

  “每天工作人员都会来测体温,一天两次,一次是早上吃早饭前,一次是下午四五点,隔离期间我的体温一直在36.3℃至36.6℃之间,非常稳定。除了量体温,工作人员每天也会问我身体好不好,有没有不舒服,他们工作很仔细也很辛苦。”

  李女士说,除了每天监测体温,其余时间,她要么看看新闻,要么和朋友聊聊天,偶尔在房间里做些轻微的舒展运动。“吃得下睡得好,14天其实过过也挺快。”

  隔离期间,李女士去浙大一院之江院区做了两次复查,检查结果一切正常。

  “我们住院期间,浙一的护士给我们病友建了个微信群,出院时也提醒我们,出院1周、2周、一个月等时间节点要去医院复查。”

  2月12日,是李女士出院后第一次复查时间。“2月12日一早,疾控中心就派车子把我送到浙大一院之江院区发热门诊复查,到的时候是上午10点半,做了肺部CT、病毒核酸检测、大小便、血常规等检查,不到一个小时就做好了。当天下午,护士就在群里跟我们‘报喜’,大家的病毒核酸检测都是阴性,肺部影像结果也都正常,听到这些,大家都很开心。”

  第一次复查完,李女士继续回到隔离点接受隔离。2月19日,是正式解除隔离的日子,也是第二次复查的日子。复查完的当天,李女士还做了件在她看来力所能及的事——捐献了血浆。

  2月19日早上8点多,李女士先来到之江院区进行第二次复查,在做了详细的身体检查后,病毒核酸检测阴性、其他各项身体指标也都正常,李女士符合献血标准。

  上午10点多,李女士和其他3位符合献血标准的康复病友一起,来到浙江省血液中心滨江院区捐献血浆。“我献了200毫升,我也要出自己的一份力。”

  献完血浆后,李女士回到当地,因为家里之前里里外外消过毒需要好好整理,她又在隔离点住了一晚,1月20日一早回家开始打扫卫生。离开隔离点时,住在隔壁房间的丈夫林先生(两人相隔2天出院,在同一个隔离点接受隔离)朝她挥了挥手:“你先回家,我过两天就回来陪你。”

  如今,解除隔离,李女士终于拥抱“自由”,回归正常生活。

  出院后第一次复查结果都是好的 回家后打算先休息一段时间

  32岁的沈先生(化名)是杭州市第一例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从1月19日入院,经过浙大一院24天的精心救治,2月12日治愈出院。目前,沈先生在集中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昨天是他出院后集中隔离的第9天。

  “最近的作息很规律,晚上11点睡,早上6点醒,中午还可以午睡半小时到一小时。”沈先生说,如今心情也比在出院前轻松了很多。

  由于沈先生之前病重时无法站立,卧床时间比较久,腿部肌肉有些萎缩,没有力量,走路也走不远,只能走一两百米。因此,他每天都会适当地做一些力量上的训练。他还自备了2公斤的小哑铃,偶尔提一下重物,锻炼一下肌肉。

  “浙大一院的医护人员在出院前,也叮嘱我要适当活动,锻炼起来,但强调要以‘不要劳累’作为一个标准,运动不要过量,不要太累或者受伤。”沈先生说,“我会看看电视,在房间里走动走动,做一些有氧运动,也会刷刷小视频,和家人、朋友聊聊天。”

  最近身体状态怎么样?

  沈先生说,体感上是在好起来的,也在继续吃药。“体温从出院前七八天就已经正常了,隔离点的工作人员也给我们每个人都发了一个体温计,每天量一到两次体温,都是正常的。”他还说,饭菜也都由专人送来,每天都不重样,最近胃口恢复得跟健康时差不多了,能把一份饭菜都吃干净。

  隔离一周时,沈先生所在区的疾控中心派车子送他到浙大一院之江院区发热门诊复查,“所有的项目都要查,包括大小便、血液、CT、血压等等,除了肺部还有一点点病灶,医生说会慢慢被吸收,其他结果都是好的。”沈先生说,下一周复检若核酸继续是阴性,就可以回家了。

  成都专家: 最大可能是病毒持续、少量的存留

  针对成都一治愈者回家后核酸检测阳性,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副主任雷学忠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类似情况的发生,最大的可能就是检测标本的差异,“按照之前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之前出院的病人取的是上呼吸道鼻咽拭子进行检测,这样的检测可能在疾病初期是合适的,但随着病情后期发展,病毒在下呼吸道(标本)里检测到的可能性才是最大的。”

  那么,这种病人究竟是属于复发?还是属于前期病情的持续阳性未彻底阴转?雷学忠认为,更大的可能性是病毒持续、少量的存留,导致的一种延续的状态,但公众也不必过于紧张,“第一,该病例是极少数人群,第二,即便再次检测出阳性,从疾病表现来说,也不是很重的类型,只要通过进一步的隔离、处理,这类病人也可以得到较好的治疗。”

  浙大一院发布浙江诊疗经验

  增加粪便检测阴性等内容

  在国家卫健委最新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治方案(试行第六版)》里明确规定,出院标准有四条:体温恢复正常三天以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肺部影像学显示急性渗出性病变明显改善;连续两次呼吸道标本核酸检测阴性。

  2月18日,浙大一院发布新冠肺炎COVID-19浙江诊疗经验(精简版),对于患者出院的标准,除了达到国家标准的几点外,还增加了粪便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血氧饱和度大于93%两项内容,并要求康复者出院后居家隔离2周,在第1周、2周及1个月的时间节点到门诊随访。

  浙大一院所有出院病人核酸检测都是阴性

  大部分病人肺部病灶已吸收和消散

  截至目前,浙大一院共有55名患者治愈出院,出院后,他们继续进行14天的隔离。浙大一院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教授表示,目前,浙大一院治愈出院的所有患者病毒核酸都是阴性,出院后来复查的患者,病毒核酸检测也都是阴性,肺部病灶都在吸收和消散中,大部分病人的肺部病灶都已经吸收和消散。“包括前段时间出院的96岁患者,我们也打电话随访过,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恢复得还不错。”

  盛吉芳教授表示,浙大一院对于患者出院是慎之又慎,出院标准高于国家标准。“基本上我们所有出院患者的病毒核酸检测都是五六次以上阴性,粪便检测阴性,并且肺部病灶基本都吸收后才能出院。我们有个患者,原本核酸检测已经连续多次阴性了,但因为粪便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我们就一直没让出院,继续留院康复。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患者出院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