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0日19时16分左右,一位年轻男子提着一袋行李,神色匆匆走进值班室对民警说:“这些天我太难了,我是来投案自首的!”说完这句话,该名男子如释重负,深深地松了一口气。这一幕,发生在临海市公安局尤溪派出所。

  经了解,该名男子姓蔡,23岁,尤溪本地人,疫情期间,在网上以卖口罩为由诈骗他人近100万元。

  当民警问他为什么想到主动来派出所投案自首时,蔡某说:“最近看到网络上有很多诈骗口罩被公安机关处理的案例,加上驻村民警和网格员隔三差五上门检查,自己既担心又害怕,每次看到民警,都以为是来抓自己的,我不想再过这种提心吊胆的日子了,我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就想着主动来投案。”

  通过查看蔡某手机发现,他都是通过微信、短信与买家进行联系,通过微信和支付宝进行收款,前后一共诈骗了四个人,金额高达近100万元,被骗的都是他的微信好友,其中一个还是他的前同事,有的是他主动联系进行推销,有的是微信好友主动联系他购买。

  根据蔡某自己交代,他看到微信朋友圈都在卖口罩,就心动了,也学别人做起了口罩生意,想着赚点钱。刚开始从义乌一个朋友那边批发口罩,再转卖给微信朋友圈上大量收购口罩的熟人。

  在几笔交易成功之后,尝到了甜头。后来口罩缺货,进不到货了,但是在利益的驱动下,蔡某谎称自己有货,这十多天期间还是继续不断接单,只收钱不发货。

  1万,2.1万,3.9万……一笔笔钱打进了蔡某的账户,但是口罩一只也没发货。蔡某总是以各种理由搪塞,让对方再等几天。

  纸总归是包不住火,蔡某每天被各种短信电话催着发货或退款,无力偿还,心理压力与日俱增,如坐针毡。蔡某说辖区疫情防控这么严,到处都是卡点,走到哪都是警察,都要核查身份,东窗事发后觉得自己肯定逃不掉了,就整理了一些随身行李到当地尤溪派出所投案。

  据其交代,收来的钱远不止100万,部分因为发不了或对方催讨,退还给对方了,但是剩下的近100万元自己全部用于网络赌博输掉了。

  被骗的四名受害者都是蔡某的朋友或者是朋友的朋友,2名来自宁波的受害者相继到宁波警方报案,宁波警方已经立案侦查。

  目前,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已移交宁波警方处理。

  提醒:防疫期间,口罩和额温枪紧缺,针对防疫物资诈骗时有发生,大家网上购买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