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胜巷百果园水果店,一对老夫妻在挑水果,店里只有一个员工,戴着口罩在收银。

  她叫小蓝,1998年出生,今年21岁,16岁初中毕业就从老家广西出来打工,去年10月来这家店工作。

  原本老板安排她年三十做到初六,初七后换同事上班,没想到疫情来了,水果店要开,但别的同事困在老家来不了,只能小蓝继续顶上。到今天,小蓝一个人守着水果店已经连续28天了。

小蓝一个人把水果店打理得清清爽爽小蓝一个人把水果店打理得清清爽爽

  我问她,是否后悔没回老家,她说,幸好没有回家,不然现在还待在老家不能出来了。

  对小蓝来说,这个年,也显得特别漫长。

  “大年三十,生意很淡,我还跟同事开玩笑说,看来今年水果卖不掉了,那天这条街上戴口罩的人不多,隔壁的理发店也都开着。”小蓝说,“到了初二初三,隔壁理发店关了,马路上人越来越少,晚上天一黑就跟半夜一样,安静得可怕。那几天门店生意很不好,一天只有一千多元营业额,我们都很发愁。”

  “到了初四初五,感觉气氛越来越紧张了,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大妈来买水果,问我哪些水果可以买回去先在滚水里泡泡杀毒。还有些客人买水果就站在门外告诉我要什么水果,然后让我递出去。”

  2月3日,杭州出台小区禁令后,整条假山路都封了,那几天旁边两家水果店都关了,社区允许百果园卷闸门只能拉开一半。

  “没想到那几天线上生意忽然就火了,平均每天至少能卖2000元,而且每单量都很大,基本都在百元以上。店里的水果基本都卖完了。”

  “2月11日,社区允许我们重新开业了,公司配了体温计,要求每位客人量体温,店里的客人又多了起来”。

  小蓝说,从11日到昨天,生意明显好起来了,一天营业额基本都有3000元。这几天水果需要每天进,公司在杭州的仓库都关了,现在货都是从上海调过来,成本更高,不过店里没有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