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很多学校都忙着做开学各项准备工作。记者听说,各学校都在准备口罩,很多家长有疑问,难道学生上学也要戴口罩吗?

  采访中,不少学校表示,这几天确实在准备口罩。校长们都说,目前各项开学准备中,口罩大家都缺。这些口罩,主要用于教职工包括食堂后勤员工使用。学生上学要不要戴口罩,现在还不知道。

  现在所有学校都缺口罩

  “这段时间,我挖开眼睛想的都是准备防疫物资,尤其是口罩。”杭州城北一位公办小学校长说。

  “疫情刚开始,教育局就通知学校要准备口罩。再加上冬天和初春是传统流感季节,我们口罩还有存货。截至今天,我们学校还有一千多个口罩。”这位校长告诉大狮兄,“另外我们还准备了酒精,84消毒液、温度计等。”

  “目前看来,口罩是最缺的。”校长说,“我们学校有两千多人,按每个学生一天消耗三个口罩,一天要7000多个口罩。所以给学生准备口罩,学校目前是无能为力了。”

  “目前口罩还是属于非常稀缺的物资,要供给‘前线’,所以学校也不能大量准备口罩,就算想,也没办法去找那么多口罩。希望开学时,同学们已经不需要戴口罩到校了。”

  “另外,我觉得戴口罩上课,也不现实。孩子吃饭喝水怎么办呢?而且低年级的孩子,也不能忍受一整天都戴着口罩。哪怕是大人,也有点受不了。”校长说。

  戴着口罩上学,可能性不大

  下午联系了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说,有些学校,通过自己的渠道,准备点口罩,可以理解。学校总要留些口罩在身边,老师要值班,保安要值班,这都要用到口罩的。

  “目前杭州各学校,开学时间还没有定,要等省里有关部门统一部署。但按我个人理解,戴着口罩上学,可能性不大。光杭州就有100多万学生,还有这么多老师,这得多少口罩啊?每天数据不得了。我觉得学校要为每个学生准备口罩,是做不到的。”

  有家长要捐口罩,但我拒绝了

  “现在我们学校一共有两千个口罩,值班老师要用口罩,老师还去当了志愿者,下沉社区,需要用口罩。开学后,食堂、保洁等工作人员,也都要用口罩。”杭州九莲小学的校长蒋晓说,“这些口罩,都要紧着用。”

  “今年一月底,教育局就要学校准备好口罩了。加上存货,我们学校想办法有了两千个口罩。这中间,也有很多家长,从国外背了口罩回来,有的还是n95,说要捐给学校。我拒绝了,让他们捐给医院。口罩等医用物资这么紧张,总是要先满足国家需要。”蒋晓介绍道。

  不仅仅是口罩,这段时间,九莲小学也准备了一批84消毒液,消毒洗手液等,为复学后校园的消毒做准备。

  “我想假如开学,孩子的口罩家长应该会自己解决。到时候如果要求学校解决,那只能到时候再说。现在工厂慢慢在复工,到时候总有办法解决的。”

  “但学校复学,是非常慎重的事情。教室里空间狭小,一旦有传染,涉及面太大,后果太严重了。”

  记者还问了几个学校,大家都说,口罩目前是学校最缺的物资。

  时刻准备能上课

  尽管开学日子还不定,但很多学校,已经做了不少准备。

  “除了准备84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我们学校要求老师们随时能上岗。”一位学校校长说,“学校早早地要求老师回杭州,在杭州家里自行隔离,为的是开学后,老师能随时上岗。对在外地的老师,我们是强烈建议他们坐私家车回杭,减少危险。我们有个金华的老师,是让家里人送过来的,连服务区都没有下。

  记者还拿到了余杭区海创小学的一份开学准备工作资料,对学校环境消毒,老师和食堂等从业人员包括其家属排查,学生错峰就餐等,做了详细规定。以下是准备工作摘要——

  做好校园预防性消毒。持续、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对教室、食堂、图书室、洗手间等公共场所及设施进行集中清洁消毒,开学前进行2次学校环境消杀,做好开学前准备。

  补充部分防疫物资,如体温计(额温枪)、口罩、消毒用品等。设置一间相对独立的隔离观察室,做好环境消毒,避免交叉感染。

  提前对食堂从业人员及家属进行假期是否外出及接触人员进行摸底登记,并进行健康体检,开展安全操作培训,体检、培训合格方可上岗。

  对学生进行错峰就餐、分散就餐,避免扎堆就餐、面对面就餐,减少人员交谈,餐后及时洗手。就餐排队时应与他人尽量保持一定的距离,排队时应佩戴口罩,进食前摘掉口罩并洗手。就餐时应使用食堂高温消毒后的餐具用品,或使用清洁消毒后的自备餐具。

  在疫情解除前,应尽量避免组织大型集体活动,引导师生坚持体育锻炼,适量活动,增强体质。暂不组织社团的聚集性活动等。

  严格出入管理。不允许带病或未解除医学观察人员返校。返校前有过疫情高发地区(如武汉等地区)居住史或旅行史的学生,应居家观察14天期满再返校。

  密切监测学生的健康状态,建立入校体温检测制度,填写健康卡,体温正常方可入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