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下午,《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十项措施的补充通告》发布,其中第六条明确了逐步有序开放全市范围内公园、广场、露天运动场等公共空间的内容。

  前天,下城区体育中心向市民开放(足球场除外),这是杭州主城区首个恢复开放的露天运动场所。

  昨天,天气晴好,适合户外运动,包括城北体育公园健身公园、户外网球场,以及杭州市体育发展集团体育中心(足球场除外)等露天运动场地也向市民开放了。记者去实地体验了一番,每处都有防疫措施,运动健身的市民不少,大多都戴着口罩。

  上午11点左右,记者先来到位于潮王路的下城区体育中心,想进入体育场锻炼,要过两道“关”。

  入口第一道,工作人员要求先出示杭州健康码,并登记个人信息,完成后来到第二道,另一名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并要求入场者戴好口罩,一旦体温超过37.3度,会被劝返。上午时段,人不多,场内跑步的就两位市民。

  “现在人少,你要去跑刚刚好。间隔要超过1米,人多了反而不安全。”该工作人员表示,下城区体育中心目前的开放时间和平常一致,没有缩短,早晨5:00-晚上21:30,他们在5:00前就会到岗了,一大早也会有老年人来散步走圈。

  需要注意的是,下城区体育中心内无法停车,周边公共停车位本来就少且几乎没有空位,想去运动的,最好公共交通出行,自驾不太方便。

  距离不远的城北体育公园健身公园于昨日已开放,园区内有塑胶跑道、健身路径等,非常适合健身锻炼。

  记者在公园里逛了一圈,走路的大多为中老年人,也有带着孩子遛弯的,以及附近单位午休时间来散步的,还有隔网打羽毛球。

  和高峰时段的人流相比,现在还算空,大家都很自觉戴着口罩。

  城北体育公园有多片户外场地,目前只有户外网球场开放了,营业时间为上午9:00-晚上22:00,和往常也没有改变,且要求规范很多。

  首先得到前台登记、检查杭州健康码、测量体温,使用洗手液洗手后才能进入场地。

  每片场地只允许两人隔网对打,不能双打或同时在场内。原本一间更衣室还被改造成了临时隔离间,一旦发现体温异常者将立即带入此房间。

  户外6片场地,其中4片都有市民在打球。据统计,今天上午至12:00,户外网球场总活动24人次,这比场地方预计的恢复开放首日的到场人数要多。

  位于体育场路上的杭州体育中心田径场(不含场内草坪)今天也开放了,时间为每日9:00-16:00,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会及时调整开放时间。

  在中心进行健身走的市民需佩戴口罩,进入场地前实施“扫码+测温”检查入场,绿码正常、体温正常方可入场。如若发现体温异常者,不得入场并报街道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另外,根据场地条件,同时段最多可容纳300人,若人数超出,返回或保持安全距离等待有相应人数离场后方可进入。

  除了已经开放的这些之外,主城区部分露天运动场所以及公共体育场所也会陆续开放。但足球场、篮球场等人群容易聚集的场所,暂时还不在开放之列。

  据记者了解,目前黄龙体育中心尚未有开放计划,我们将持续关注。

  在此也要提醒市民朋友,天气好,适当的户外健身运动是需要的,但是无论去哪里,记得出示健康码以及戴口罩,不要扎堆聊天,尽量保持一定距离,回家后及时洗手做好个人清洁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