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为了您到站后快速通行,请您主动通过支付宝、微信申领杭州健康码!出站时主动出示身份证和健康码!感谢您的配合!”从绍兴来的小王刚到杭州东站,手机上就收到了这条短信。

  由于工作原因,小王经常在长三角各大城市奔波,对于杭州这座城市的智慧温馨,早已深有感受。

  为了做好企业复工期间入杭旅客的防疫核查工作,杭州东站采用了“健康码+身份证”的数字化防控,还自创了一套工作法,受到了入杭旅客的普遍欢迎。

  目前,旅客身份证用于铁路出站核验,健康码用于疫情防控核查。自2月11日启用以来,杭州东站已有7.5万人次申领使用健康码出站。

  这套工作法里,包含两次提醒、两次核验和两次服务。

  两次提醒是,通过后台购票数据,杭州东站提前获知即将到杭的旅客,通过点对点的方式推送提醒短信,并于下车后进行广播再次语音提醒,让广大旅客提前做好申领健康码的准备,减少在出站口的排队时间。

  两次核验,则是杭州东站设置健康码出站核验、“红码”“黄码”旅客信息登记核验两次核验。持“绿码”和身份证核验后无误的旅客可快速通行,而持“红码”和“黄码”的旅客在信息登记核验后,实行居家隔离、集中隔离、建议暂缓来杭等措施。

  两次服务的意思是,在杭州东站出站通道及到达层大厅内,随处可见健康码的申领二维码,杭州东站已组织志愿者1500余人次在出站口健康码核验区、中央通道信息核验登记区做好两次志愿服务,帮助旅客做好健康码申领及信息登记。

  随着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返程客流将逐步增加,杭州东站通过数字化、智慧化赋能,以“人防+技防”相结合举措做好疫情防控,最大程度实现旅客快进快出,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和拟入杭人员积极支持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