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4:50,来自余杭区中医院的援鄂队员徐梦薇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动态:“这个点,终于可以躺在床上休息了。”这样的节奏,对于在武汉市肺科医院重症病房奋战的她和杭州三个小伙伴已有半个多月了。

  杭州80后F4:黄金搭档 ●

  1月27日,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重症监护组31名队员驰援武汉,杭州队员李萍、徐梦薇、郑秀娟和强健4位80后随队出征支援武汉市肺科医院。该院是武汉市首批定点医院,专门收治危重症病人,是抗击疫情的“最前沿”。

  李萍是建德第一人民医院ICU护理部的技术骨干、体外膜肺氧合技术(ECMO)救治团队的核心成员。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她和医院其他168名党员签署了“请战书”,主动请缨、奔赴一线。

  徐梦薇是余杭区中医院ICU护士,沉稳、靠谱,业务能力强。SARS那年读高二,从此打定主意日后从医,救死扶伤,这次疫情暴发后第一时间报名。

  郑秀娟是临安区人民医院ICU主管护师、总带教,同事都说她很内向,工作非常踏实,每件事情都尽心尽责,经常最后一个下班。在她看来,帮助患者是医护人员最大的职责和使命,请战一线,到更需要的地方去。

  强健来自淳安一院,是F4中的“最美男护士”,同事眼中的“铁憨憨”:踏实、肯干、靠得住。得知淳安需派出一名护理人员支援武汉抗击新冠疫情时,远在数百公里之外老家过年的强健,第一时间请战。出发前,他立下誓言:“一定不辱使命,为医院、为淳安增光添彩!”。

  其实我也害怕,但这里需要我 ●

  2月1日,4位队员在武汉肺科医院正式上岗。工作执行“9—3—9—3三班倒”制度,由于穿着一次性防护服,一动就出汗,因此在工作的6小时内,他们不喝水、不进食、不上洗手间,上班都穿好尿不湿,克服一切不舒服,只因为舍不得浪费任何一套防护服。

  他们有个微信群,白天因为在隔离病房,群内非常安静。下班后,他们记录下点点滴滴:

  李萍:今日立春,隔离病房收满了,10个重症病人,其中3个用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7个气管插管,几乎都用ECMO(体外膜肺氧合治疗)和CRRT(连续性血液净化治疗)治疗。要查看病人的管道,皮肤,核对药物及治疗。对正在运行的微泵进行查看,统计好班内总量者做了纤维支气管镜下吸痰;协助患者俯卧位通气……

  徐梦薇:新收的3位都没插管,病情也比较稳定。今天护理的1床爷爷已经80多岁了,人清醒着,可以交流。我说了好多鼓励他的话,希望他能坚持,与疾病做斗争,顺利出院!

  强健:病房里10个病人,6个做着CRRT,4个在做ECMO,忙碌是难免的。终于下班了,两条腿像灌了铅一样,步子都迈不出去,走出病房,迅速灌了一瓶水下去,感觉一下子好多了,又重新活过来了。

  忙起来啥都顾不上,下班了很想家…… ●

  穿上防护服,就意味着“战斗”的开始;脱下战袍,她(他)们是爸爸妈妈的孩子,是孩子的爸爸妈妈。

  郑秀娟家里有个三岁的女儿正需要人照顾,这也是她最放心不下的。“她太小还不懂事,我没跟她提起自己到武汉,相信我的家人会把她照顾得很好。”提起女儿,郑秀娟有些哽咽。

  李萍是家中独生女,也是二胎妈妈。在武汉的这些天,她最想的还是家中5岁和7岁的宝宝。

  作为爸爸,强健是家中的支柱。他很少提及家里,他的微信头像上,一家三口笑得甜甜的。

  徐梦薇说,“今天,老公发来一张儿子给我画得画,为我加油。临摹了我穿着防护服的样子,看到画的一瞬间眼泪就留下来了,想念愈发浓重。儿子和女儿还小,出来的时候女儿还生着病,我却不能在他们身边照顾,感觉自己不是一个好妈妈。但是,宝贝们,荆棘的道路总要有人逆行而上,保护好了这些患者,也就保护好了你们。有一天,等你们懂事了,就能理解妈妈。

  尽管暂时和家人分离,但在肺科医院她(他)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李萍和强健是共产党员,处处发挥带头作用,徐梦薇是入党积极分子。在他们的引领和示范下,郑秀娟一到肺科医院就向临时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昨天,经组织批准,徐梦薇和郑秀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

  明知征途有艰险

  越是艰险越向前

  没有谁生而英勇

  只因我选择无畏

  天快要亮了

  这一战,我们必会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