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二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王飞,老家在湖北利川,春节时回家探亲,他写下请战书,临时成为家乡的公安民警,不顾危险,日夜奋战在疫情重点地区的第一线。“无论在哪,我都是一个民警,只不过换了一个战场而已。”这位曾因手抱儿子蹚水救人而成为网红的民警,又一次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民警的责任与担当。

  2月4日上午,王飞从湖北利川市忠路镇凉风垭卡口回到特警大队宿舍, 刚值完24小时班的他有些疲惫。从前一天开始,他的战场由城区转移到利川市忠路镇凉风垭。在这里,王飞的工作还是主要负责对进、出车辆、人员进行管控、登记以及体温测量。“我带6个辅警,加上交通、卫生部门,还有村委会的人员,组成一个小组,24小时一个班次。”

  比起之前的城区卡口,凉风垭卡口条件艰苦不少。没有水,要洗手只能用溪水将就一下;不通电,晚上打着手电工作。“这个卡口处于两座山之间,风特别大,还下起了雪。”王飞说穿了两双袜子,脚还是觉得冷。

  能帮他们减轻工作负担,给他们带来战胜疫情的信心,给他们鼓劲加油,一起并肩作战。虽然危险,虽然累,但王飞感到很开心。

  王飞说,回到湖北家乡后,当时看到钉钉工作群通知,金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已经启动二级勤务模式,所有人员都已返回工作岗位执勤上岗,心里很着急,真想立即返回金华,与战友们并肩战斗在一起,但接到原地待命的指令,只能干着急。

  家乡疫情如此严峻,怎能袖手旁观?

  “韩大:我想请战!湖北这次遭受到了‘灾难’,我作为湖北人,又刚好身处在自己的家乡,作为一名党员民警、热血青年,理所应当肩负起自己的职责和担当。利川市公安民警年前都在岗位上坚守着,很多民警过年期间甚至没有一天的休息。如果支部同意,那我天亮后就去利川市公安局找他们的领导说明自己的想法,特殊时期临时成为家乡的公安民警,哪怕就是去派出所辅助他们值班、备勤也可以,为抗击疫情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贡献一份力量。也请韩大您放心,再艰苦的环境、再艰难的任务我都可以完成,我相信这次‘任务’我也一定行!我一定做好防护措施,平平安安返回金华,向您报到。请战、请战、请战!”1月30日凌晨3时,大队长韩卫收到了一份请战书。选择这个日子,王飞考虑得很周全:到老家后,14天的潜伏期已过,“首先要保证自己身体健康,才能投入工作”。

  “本来打算第二天写的,但那个晚上辗转难眠,总觉得有什么事没做,连夜写下请战书发出去,才安心。”写请战书,联系当地警方,王飞一直瞒着家人,直到拿衣物搬出家中。

  为了不让同行的妻儿受到感染风险,王飞决定住进特警大队的宿舍。

  王飞说,当他联系当地警方后,杨主任的回复“首先利川市公安局老民警杨云泽向你致敬。”令他瞬间感动。当天,他就被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公安局编入市局特警大队。

  “一开始我想尽快回到自己的岗位,后来发现能够留下来更好,这里是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能够为自己的家乡尽一份力,我感到高兴。我当然也怕危险,但是我的职业不允许我退缩。”

  2月1日,在城区卡口,王飞开始了第一天的值守工作,对进、出城车辆、人员进行管控、登记,体温测量,王飞履行着自己的职责。“日均登记检查车辆100余辆,人员280人次,共制止各类违法行为5起。”对于王飞来说,在哪里都一样,他始终是一名警察,只不过是换一个战场而已。

  “在值勤当中,遇到不配合的当然有,但除了按原则办,更应该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2012年王飞入金华特警后,就师从谈判专家舒文剑,这次特殊时期谈判技巧有了用武之地。

  那天,有一户三口之家想要通过卡口,却没有任何证明。按原则,不能放行。听到无法回去的消息,女子很是焦急。她回娘家10天了,记挂着家里患风湿的公公。回不了家,公公没人照看,如何是好?王飞听了,对女子的孝心大为赞赏,同时为她出谋划策。当了解到没有邻居代为照顾后,又让她打110,通过辖区派出所开具证明,最终为这名女子解决了难题。

  带着妻儿回老家,为父亲操办早已打算的60岁寿辰,让爷爷(外公)见见出生20多个月从未谋面的孙子(外孙),家人团聚,尽享天伦……对于这个春节,王飞有着许多美好设想,可一切都成了泡影。不能不说这是一件憾事,在王飞看来,却是一次历练,一段珍贵的人生经历。

  “我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家人团圆,尽早返回金华回到工作岗位。”这是王飞的真情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