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5日下午,杭州市疫情防控发布会上。对于老百姓担心新鲜蔬菜不能进入市场,社区管控严格,买菜难的问题,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屠国兴表示:

  我们现在在推行一些行之有效的好做法,比如富阳区现在推行鼓励生产基地、蔬菜基地推行平价蔬菜进社区活动。 市民只要在家里通过网店或者微店这种形式下单以后,蔬菜直接送到社区的门口。我们觉得这种做法非常好。

  所以这种互联网+的蔬菜基地进社区模式,我们想进一步在全市各个基地做推广,我们也准备动员更多的蔬菜基地加入到行动当中来,更加方便我居民能够买到平价又新鲜的蔬菜。

  针对蔬菜基地出现一定的程度的经营困难的问题,农业农村系统已经重点采取三方面措施。

  第一,帮助基地义务采收蔬菜。像余杭区农业农村局,在春节期间组织了80多个人的志愿者队伍,分成5个组,到基地开展义务采购蔬菜,市级相关单位也组织参与。 

  第二,蔬菜等生产等重要物资的运输车辆办好专用通行证。我们积极指导帮助区县市的生产主体,包括生产蔬菜的,及时办理的运输的通行证,畅通蔬菜的运输渠道。

  第三,财政及时采取了相关的扶持政策,市级财政从2月1号起,对蔬菜基地新扩种的20亩以上面积的蔬菜产品,主攻本地市场的基地。 我们给与财政资金补助,这个是市级层面的政策。那么区县市,像桐庐县对蔬菜基地,按照全年的复种面积,给基地直接补助。

  通过这几方面的主要的举措,来降低蔬菜基地的经营成本,畅通蔬菜基地的运输的渠道,然后提高经营户的采购速度和效率。

  每天一早,绿城服务的“绿橙生鲜”配送车将居民的订单配送至小区服务中心,再由小区管家进行二次分拣。昨天一天,悦麒美寓小区就有40多户人家下了订单,小葛花了一个多小时,把居民们买的东西按订单分拣好,然后通知大家到服务中心来领取。完成之后,小葛还要前往有居家隔离的单元楼,给隔离住户的门口放好一天所需的食材。

  目前,千岛湖镇也已有10余个小区开始网上定菜,再由专人送到小区门口,大家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淳安某小区住户聂文华建立了一个买菜微信群,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吃上放心菜。与相熟菜农胡良政取得联系后,聂文华将蔬菜品种和价格单发在买菜群里,不到半小时就有十几户居民通过微信群发来了自己第二天所需的菜单。第二天上午9时,“私人订制”的蔬菜按照清单整齐送到小区门口,再通过微信群通知大家取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