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天,很多杭州人都发现自家小区的电梯里多了纸巾或者手套。

  也有推荐随身携带一支无芯笔来按公共电梯电钮的。

  市疾控中心传防所副所长金慧回应:这些举动是挺贴心的,但是她不建议这么做。

  相比设纸巾、手套,随身带无芯笔,电梯里消毒更为重要!

  市民们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最重要!

  “从大方面来说,无论是一次性手套还是纸巾,都被放在一个公共场所,被污染的风险是很高的,很难控制,还容易造成资源浪费。”她进一步解释,纸巾的防护效果不确定,一次性薄膜手套的制作标准达不到医用手套的标准,防渗性差。相对于在电梯间放纸巾和一次性手套,她更加建议大家做好个人手卫生和清洁。

  金慧副所长说,国家印发了《公共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卫生防护指南》,对公共场所,如宾馆、商场、影院、候车室、办公楼等人群经常聚集性活动的场所进行具体的操作指导。包括大家比较关注的高频接触物体表面,像电梯间按钮、扶手、门把手等。

  一旦飞沫沾染在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部位,容易感染上吗?

  金慧副所长解释,公共场所一般采取预防性消毒,预防性消毒是指对可能受到病原微生物污染的物品和场所进行的消毒,按照国家和省里的指南一天一次的消毒就可以了,小区的预防性消毒也可以参照公共场所,可以使用含氯消毒剂或复合双链季铵盐类消毒剂对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进行一天一次的消毒。

  消毒是一方面,自我防护也很重要。“飞沫和接触传播广泛,一旦手接触到,再摸摸脸,就会从口、鼻、眼等部位的粘膜处感染。”金慧提醒,只要去过公共场合,触摸到公共部位,不要摸脸,先找到流动的水和皂液,用七步洗手法洗手。

  “皂液是一种表面活性剂,可以让病原微生物从手表面浮起来,用流动水冲掉皂液时我们要把手好好搓一搓,冲干净。如果没有这些条件,也可以用含醇的湿巾或者速干免洗手消毒剂等。免洗手消毒剂要注意使用剂量和作用时间。在没有明显污物的前提下才可以使用含醇免洗手消毒剂,量要用足,用七步洗手法进行手部揉搓,没搓洗几下就发干的情况,就是没有到消毒作用时间,那是不行的。”

  洗手的方法很讲究,次数也要频繁些。“到任何公共场所回到家就要立即洗手,如果戴着口罩,回家后在做完手卫生后,摘除口罩(避免双手触摸口罩正面)后,再次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