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两位加起来近200岁的耄耋老人走进磐安新渥派出所接警大厅,从包里掏出一叠的崭新的一叠现金递给民警。

  这名老人名叫卢加丁,磐安县新渥街道中卢村人,今年89岁,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也是一名党龄64年的老党员。

  2月1日,老人在家里看电视时看到新冠病毒疫情相关新闻,十分揪心。卢老伯的老伴黄冬香说,老头子这几天难过的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总想着为国家做点什么。

  昨天早上,卢老伯支支吾吾地跟老伴说,想要捐点钱抗击疫情,但怕老伴不同意。黄冬香说:“平常看见路边有人乞讨,都要给个五块十块,帮帮他们,现在国家有困难,我怎么可能不同意。”

  今天一早,两位老人从村里走了半个多小时路到镇上的两家银行,取完三张存折里的所有整钱,凑齐一万元,顾不上吃午饭先把钱送到了新渥派出所。

  “本来以为能多凑点,但今天去取只有这么多了,别嫌少”,黄冬香说。

  据了解,这些钱是卢加丁多年攒下来的退休金,平常舍不得拿出来用,这次得知疫情严峻,全国各地的医生、部队官兵都已经冲在第一线,他作为一名党员,不做点什么心里怎么也过不去。“国家有难,作为党员,我得尽一份力”,话朴实却让人感动。

  黄冬香说,老伴最爱穿的就是身上这身迷彩服,胸前一定会佩戴党徽,前段时间,省委组织部慰问卢加丁时送给他一枚党徽,他把徽章就珍藏在柜子里。

  得知老人要捐赠的消息后,新渥派出所民警迅速联系了磐安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赶到新渥,郑重接受了卢加丁的捐赠并开具了发票。工作人员向卢加丁老人承诺,这笔钱一定用到这次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去,一定做到公开透明,决不辜负老人的一片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