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华侨海外收购口罩厂,助力家乡疫情防控——昨天,一条短视频在网上引来众人点赞。

  视频的主角是赵普洲,丽水市侨联海外委员、柬埔寨浙江商会副会长。

  昨天,我联系上他时,他正驾车要赶去工厂。翻看他这几日的朋友圈,也都是心系国内疫情。

  1月28日,赵普洲发了一条朋友圈:“感谢一帮同学积极帮助我做好事,今天又找到4000个。”

  他说,在看到丽水市侨联发布“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捐赠款物的倡议书”后,就马上发动朋友,一起帮忙寻找采购渠道。短短两天时间,他收集了1.4万只医用口罩,第一时间发回国内,送到自己的家乡丽水市缙云县。

  “仅靠采购,非常被动,而且收效甚微。”数日来,赵普洲发现能够收集到的资源非常有限。他说,现在正是国内需要医疗防护用品的时候,如果把生产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就不用这样费尽心机四处去搜集了,提供物资的效率也会大大提高,并且用料上自己把控,在质量上也不必担忧。于是,他萌生了购买工厂的想法。

  柬埔寨金边机场附近一家口罩工厂进入了赵普洲的视线。

  “我买下了它,疫情期间专门为国内生产当下紧缺的医用口罩。”他说,他做这件事情不为赚钱,所以在国内疫情结束之前,他的这家工厂生产的口罩坚决不会涨价,每只口罩只卖0.3元人民币。

  赵普洲说,厂里的生产设备是符合ISO9001与欧盟CE双认证的,是中国国内高新技术企业的产品,用于生产的原材料全部是来自中国的标准材料。

  赵普洲买下柬埔寨口罩厂的事,很快传开,好些正在寻找口罩的华侨和他取得了联系。

  “想要献爱心的人很多,大家都想着家乡,念着家乡。”赵普洲说,遗憾的是他买下的工厂生产规模并不能满足那么大的需求。

  1月30日下午,赵普洲发了一条朋友圈,他说买下的工厂开始生产了,但每天的极限产量是10万只,“我知道相比当下的需求量,我这里的产量只是杯水车薪,但我会严格把握产品用材,做好卫生工作。”

  当天下午,赵普洲按照国内朋友们提出的要求,用首批生产出来的样品现场做了防水试验,“滴水不漏”。

  赵普洲说,目前,他的口罩工厂还未取得相关证件,手里的样品都只是试验品,但他正在积极申办相关证件,争取早日投入生产,让自己的小小工厂为中国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