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囡,抱几接。”

  “啊则?否要,否要。”

  “噶空的抱几!”

  这段对话,发生在今天的浙江诸暨市人民医院门口,“雨囡”是诸暨市公安局工业新城派出所民警屠旱雨,而向他求抱抱则是他的妈妈。

  原来,屠妈妈是来给正在市人民医院驻点执勤的儿子屠旱雨送早餐的。几步之遥,面对已经多日未见、甚是想念的儿子,屠妈妈“撒娇”向儿子求抱抱。屠旱雨被老母亲突如其来的热情给惊到了,愣了不过两秒,立马隔空回给妈妈一个“空气抱抱”。

  屠旱雨今年26岁,从警三年多,在接到工作任务后,便主动请缨到了抗“疫”一线——诸暨市人民医院。想着儿子整天吃快餐,屠妈妈看在眼里也是心疼。得知儿子要在医院值守24小时后,今天天还没亮,屠妈妈便起床炖上了白木耳,蒸上自己亲手包的饺子,怕饺子冷了,还特意用毛巾把蒸饺裹了两层保温,就想着让一个礼拜没回家的宝贝儿子吃点好的。没想到见面后,儿子站在一米以外,还严肃地“批评”她,不该送早餐来医院。

  从大年三十起,屠旱雨便和所有工业新城派出所民警、辅警一起,放弃了“过年”,全力投身到一线战“疫”中。特别是诸暨市人民医院驻点,属于执勤的“高危区域”。但是,所里的24名年轻小伙义无反顾,“我们年轻,抵抗力强,让我们来!”。从派出所值班再到医院驻点执勤,这就是这些日子来,24名小伙子的日常。

  在医院,他们配合院方全天候对发热门诊、留院观察病房等区域进行巡查,做好留观人员的安抚,引导门诊病人有序就诊检查,维持医院秩序。

  他们已经9天没有回家了,不是他们不能回家,而是不敢回,因为他们也怕,在高危区域执勤,会不会“被带上病毒”,会不会成“传染源”。

  “昨天我从驻点回来,换下了警服,用75°酒精从头到脚的把自己消毒了一番。”屠旱雨说,“所以我妈说要来送早餐,我第一反应是拒绝的!但还是拗不过她的执念。”

  是啊,不回家不代表不思念,你在一线,身后牵着多少人的挂念。

  口罩、一米以外、隔屏……这些距离都不足以阻挡“爱”!爱让我们相信,共克时艰,我们永远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