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作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拥有超过120000家跨境电商企业,面对疫情,杭州的跨境电商企业正在积极努力,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集通过多方渠道调配口罩等医疗物资,稳定供应医疗健康产品。同时,云集通过腾讯公益,为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募集善款并用于购买医疗物资,支援抗击肺炎第一线。

  1月24日,云集联系相关供应商上架2万包医用口罩,面向全国用户;1月25日,云集再次上架1.8万包医用口罩,专供湖北地区;1月27日,云集上架第三批医用口罩,数量为2万包,专供湖北地区。这些口罩规格为每包10只,用户在云集App首页窗口进入后,可在支付快递费用后免费领取口。近期,云集即将再上架100万只口罩。

  1月25日,云集通过腾讯公益,发起为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募集善款活动,资金将专项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截至1月27日下午4点,已有3.8万多人参与爱心接力,募集善款超84万元。目前,这项募捐活动仍在进行。

  据悉,云集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购买口罩、护目镜等医疗物资,发往湖北武汉、恩施、浙江杭州、温州等抗击肺炎一线。1月27日上午,首批购买的10万个口罩已经运至武汉,其中3.5万个将发放给环卫工人。

  1月27日,云集携手微医集团,在APP内开设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连接7000多位医生资源,为用户提供免费在线问诊服务。

  云集旗下子物流公司“云腾物流”为湖北疫区提供多样化的物流服务。相关医疗防护物资可进入云集杭州仓、成都仓,云集将免除疫情期间所有仓租及库内操作费。云腾物流干线系统可为各地驰援武汉等地的疫情防控物资提供公益运输服务,直到当地物资紧缺问题得到解决。

  此外,云集还整合了包含电子温度计、维生素片、消毒液等医疗健康相关产品,在APP内开设了“健康过大年”专区,保证所有相关产品绝不临时涨价。

  目前,云集仍在全力寻找有口罩等相关资源的供应商。

  1月21日,贝贝集团启动应急预案,旗下平台贝店和贝仓联合出台相应保障机制,专项协调平台有关防医用护用品的商家,确保消费者可以通过平台顺利购买到相关平价急需防护类商品,并协同商家全力保障口罩等货源充足。

  1月25日,贝贝集团宣布启动紧急援助武汉行动,将向武汉市相关医疗机构及湖北省其他疫情形势严峻地区,分批援助100万件口罩等医用防护物资。 

  截至1月26日,贝贝集团已通过旗下贝店、贝仓平台多方协调,集中出资采购了超过60万件医用口罩等防护物资。其中,1月25日,首批10万只医用口罩已发往武汉地区医院;1月26日,第二批50万只医用口罩等医用物资也在陆续发往湖北武汉、黄冈、恩施等地区医院。包括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华润武钢总医院、湖北航天医院、武汉黄陂区人民医院、黄冈市疾控中心、恩施州红十字会以及多家地方县级医院等。

  1月25日,菜鸟联合中通、申通、韵达、圆通、百世、德邦等中国主要快递物流企业,以及AirCity国际物流集团、辛克物流、丹马士物流、4PX递四方、宏远物流、斑马物流等海内外物流企业联合发布公告,正式开通国内及全球绿色通道,免费从海内外各地为武汉地区运输社会捐赠的救援物资。

  菜鸟方面介绍,各地捐赠机构如有物资运输需求,可以拨打菜鸟武汉物资捐赠免费运输热线400-900-5656。该绿色通道面向各地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公益组织、商业机构和医疗用品生产企业开放,将优先确保口罩、消毒液、护目镜、防护服等防护用品第一时间送达。

  菜鸟全球供应链在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英国、德国、比利时、西班牙、法国、东南亚各国等多地开通捐赠物资接收,经北京、上海、武汉等口岸通关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