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很多人关心公共场所的消毒情况。

  快报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从1月24日(除夕)开始,市城管局已经启动街道果壳箱、公厕、绿化带死角、城管驿站等管辖范围内的全面消毒杀菌行动,确保每天消毒,并重点保障全城近8万环卫工人的防护工作。

  从昨天(1月24日)起,开始对全市1700多座公厕进行消毒,并做到每天消毒。同时,环卫工人在工作时,除了保障路面清洁,还有两个重要工作,一个是对沿街的果壳箱进行全面消毒,另外一个,是重点关注绿化带死角的卫生清理,确保没有垃圾残留,保障清洁。

  今年,杭州有近8万环卫工人没有回家过年,而是继续留在杭州保障城市清洁。他们每天在道路上工作,很多人担心他们的防护问题。市城管局也为我们解答了这个疑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各城区已经为环卫工人发放口罩和手套,并要求大家在戴好口罩和手套。同时,工作人员在工作群推送疫情信息,让每一位环卫工人都提高防护意识。

  江干区城管局,为环卫工人全面发放口罩、手套、消毒水等,并在23日,出动1849人次,落实消杀处置管辖道路内沿线的雨水井消杀,共计消杀公厕307座、仓库18处、果壳箱1395只、保洁车769辆,无异常人员发热、咳嗽、就医情况,无人员往返武汉情况。

  江干区环卫工人在为公厕消毒。

  同时,执法中队严肃查处活禽兜售,各中队联合防疫部门共出动巡查人员48人次,取缔1处无证贩卖点;现场扑杀活禽161只;劝导居民自行处理5只,目前均按照专业防疫要求落实处置。市政出动10人,对6个点进行排查。全区45个驿站全面做好点位人员管理和消杀工作。

  西湖景区在灵隐各卡口派驻队员开展咨询疏导工作,检查景区餐饮商家垃圾分类及环境卫生情况。开展以检查农贸市场周边及街面售卖活禽为重点的执法管控工作,对各景中村、农贸市场等区域开展检查,维护景区面上管理秩序。并在立马回头、茶博双峰区域督岗,联合灵隐中队对天竺各卡口进行沿途管控,确保检查区域不出现活禽售卖、寺庙周边民众不聚集。

  萧山区城管局各属地中队,则加强了对城市化管理区域内市场周边的活禽、野生动物交易的巡查取缔工作,并配合属地镇街做好相关防控工作。环卫处、固废处置监管中心增派工作人员,强化各类保洁工作,确保城区道路、公厕干净整洁;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垃圾按时清运、及时处置。

  数字城管信息处置中心召开全体人员会议,部署春节期间工作安排,加强城区城市化管理范围内活禽饲养、交易等情况的信息采集力度。

  截至1月24日,萧山区城管局出动执法人员399人次,车辆40辆,处理活禽69只;环卫处出动人员980人,清洗城市家具1506处,清洗道路12条,添置洗水液18公斤,增加厕所卫生纸25公斤,清理化粪池2处;市政清理公园垃圾175公斤;河道打捞清运河道垃圾5.9吨;固废焚烧垃圾1785.41吨。

  余杭区城管局各执法中队,对辖区内农贸市场及周边等活禽、野生动物交易进行高密度巡查检查,对商家市民进行宣传教育,提升市民疫情防控意识。同时,配合镇街相关部门对活禽售卖、野生动物交易行为予以取缔,不放过任何一个点位,坚决杜绝活禽野生动物交易行为。

  针对市场外违法占道经营活禽行为,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依法予以整治查处,发现一处,查出一处,营造高压态势,形成常态化管理,为余杭公共安全卫生提供执法保障。加强对全区垃圾中转站、公厕等环卫场所进行全面清洁消毒工作,同时为一线作业人员购置口罩等防护用品,对所有的环卫工人加强宣传教育,要求所有作业人员必须戴口罩作业,积极落实防护措施。

  截至1月24日15时,余杭区城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904人次,检查住宅小区268处,检查农贸市场及周边208处,发现饲养活禽行为16起,发现活禽交易行为169起,督促自行整改136起,立案查处1起,配合相关部门没收活禽289只。

  富阳区城管局联合市场监督所、农办开展联合执法,加强了对城市化管理区域内农贸市场、商业综合体周边的活禽、野生动物交易的巡查取缔工作,同时对从事活禽交易的当事人进行约谈,告知疫情形势的严峻,要求其不得再进行活禽交易;并配合属地镇街做好相关防控工作。

  截至1月24日,共出动人员102人次,车辆41辆次,发放防护服30套。为一线环卫工人发放口罩、手套、消毒液等保护用品;强化城区51座公厕、垃圾投放点等环卫公共区域的病毒杀灭工作,确保公共区域干净整洁;截止目前,共发放口罩11800左右,手套1350余双,消毒液3000千克,生活垃圾日产日清940.46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