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大家的心。浙江省目前全面监控网络是怎么样的?昨天,都市快报采访了浙江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陈恩富,请他来回答这些大家所关心的问题。

浙江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陈恩富浙江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陈恩富

  1、浙江省已经开展了对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的全面监控,能不能简要介绍一下全省这张监控的网络?

  陈恩富:现在全省的监控主要是这三类人群:一类针对病人,对去过武汉或者是从武汉回来的、或者跟病人接触过的且有症状的这一批人,我们叫病例检测;第二类人群是与这些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也要进行监控,做一个严格的医学观察,下一步有可能把这些密切接触者集中起来进行隔离观察;还有一类人员从武汉回来,可能也要进行居家或者是集中的医学隔离。

  2、所有从武汉或者湖北回来的都要进行监控,密切观察?

  陈恩富:对,特别是密切接触者,或者是武汉回来且出现了一些不适症状的,主要表现有发热、咳嗽、气促,甚至有一些咽痛,更加要引起重视,要进行报告。把所有有可能的传染源管理起来,这是现在控制这一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一个最重要的措施。

  3、主要是哪些人在负责监控,全省大概有多少人参与了监控?他们是不是接下来的春节可能就回不了家,过年需要值班?

  陈恩富:是的,现在全省很多部门都已经取消了春节的休假,包括我们全省的疾控系统,很多医疗机构甚至各级政府部门,都取消了春节的休假。对于我们刚刚提到的三类人群的管理,还需要很多基层的、社区的工作人员,他们可能整个假期都没有时间休息。

  4、疫情报告后,浙江省疾控中心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陈恩富:浙江省疾控基本上做了以下个方面的工作,一个是监测,所有病例的发现,准备好以后的报告、疫情的分析、风险评估等,所有疫情信息都是由省疾控中心最后进行汇总的;第二是现在所有的病例,特别是每个市和县出现的首例病例,省疾控中心都会组成专家指导组,到现场跟当地的疾控系统和医疗卫生系统一起进行调查,现场进行指导,这样有利于规范的防控;第三是对整个防控策略的制定,我们省疾控中心会向政府提出一些专业科学的策略,比如说启动联防联控,启动预警等;第四个方面,各个部门需要开展的相关工作都会得到省疾控中心的指导,比方讲,交通部门要开展公共交通的消毒和检疫,我们会进行指导,或是一个社区要进行疫点的封锁和隔离,这方面也会得到我们省疾控中心的专业支持。

  5、您刚才提到会在城区里面测体温,具体会在哪些地方?

  陈恩富:现在主要是在交通枢纽,对来自于武汉的高铁、航班,还有高速公路的路口,都会进行一些测体温的等交通检疫措施。

  6、武汉来的快递我们可不可以收?有没有存在一定病毒感染的风险?

  陈恩富:我们现在要求对武汉过来的人员进行医学观察,但没有对武汉来的货物有任何不能收的要求,通过快递来进行传播的风险是极低的。

  7、武汉运过来的一些蔬菜、水果、肉类或者货物,有没有可能存在一定携带病毒的风险?

  陈恩富:病毒传播方式现在有两种,一个是通过我们的呼吸道,第二个是通过跟病人的密切接触传播,除了这两点以外,还没有其他一个明确的传播途径,所以你刚刚提的这两点都对传播没有影响。

  可疑的是一些野生的动物,如活禽可能有风险,但我相信武汉方面肯定已经禁运,所以基本上不存在这个问题。

  8、普通人家里应该怎么来消毒?

  陈恩富:家里的消毒有两个概念,我们平时的清洁也是一种消毒,并不一定要用化学剂消毒,所以平时做好家里的清洁,用清水打扫,做好通风,保持室内良好的空气流通,这是一个最基本的。另外很重要的是,如果从外面回来,第一步先洗手,因为外面公共场合有可能会接触到病毒。此外,我认为平时不需要特意做化学消毒。

  9、有市民问说,需不需要一回到家就把衣服洗了,或者是把外套给挂起来?

  陈恩富:不需要,如果到这么严重的话,那也不是洗衣服的问题了。

  10、之前有医生或者专家说,这个病毒可能会通过气溶胶来传播,这个说法正确吗?

  陈恩富:现在确切的传播方式就是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飞沫传播和我们所谓的气溶胶传播是不一样的概念,所谓的气溶胶传播,它空气中的病毒颗粒可能附着在一个比较小的颗粒上,比如我们经常讲的一个pm2.5,会存活比较长的时间,这样的传播我们也会称其为空气传播。但现在还没得到证实,因为比较小的颗粒所携带的病毒量不一定会够,不像飞沫传播,咳嗽时通过空气喷射,颗粒会比较大,但它在空气里逗留的时间会比较短。

  因此,气溶胶传播会导致比较远距离的传播,而飞沫传播一般不会远距离传播,现在该病毒可否通过气溶胶传播还没有得到证实。

  11、如果市民近期生了一个小毛病,比如38度以下的发烧,小感冒,看个牙之类的,还能不能去医院,还是建议大家等疫情过去了以后再去医院看?如果确实是普通的小毛病,是不是可以先暂缓?

  陈恩富:应该是能去医院,首先不要把病给耽误了。但是医院会有很多病人就诊,相当于是一个比较危险的场所,所以一定要戴口罩去就诊。

  我要强调一个前提:一定不要耽误自己的疾病,有的毛病只是一开始感觉小。特别是有发热的话,你更加一定要去,发热一般是急性的疾病,急性的疾病往往发展得比较快。如果是很明确的慢性疾病,可以稍微缓一下。

  12、现在也有一些说法是感染该病毒后不一定会发烧?

  陈恩富:对,部分患者是这样。现在对这个病的防控有一个比较大的困难,就是有些患者的症状,特别是初期症状,发烧并不明显,甚至你都没感觉,然后其它症状也比较轻,那么这样的话就很容易忽视。这对于我们的防控工作也很不利,所以我们还是希望我们的市民一旦出现身体不适,特别是发热症状,或者是从武汉回来以及与疑似人群有过亲密接触的,还是要去医院就诊,也便于我们尽早尽快发现传染。

  13、公众场合的饭店,像碗筷的卫生检查工作最近有没有特别加强?

  陈恩富:因为新型冠状病毒不是一个肠道传播的疾病,所以对我们餐饮方面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但包括饭店在内的公共场所也要加强通风换气,做一些清洁和预防性的消毒,也是必要的。

  14、普通人在家里的碗筷需要每天都消毒吗?

  陈恩富:不用特别去加强,因为它不是一个肠道的传染病。

  15、现在还能不能吃生鱼片等生鲜食物?

  陈恩富:刚刚也提到过了,这不是一个肠道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