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下午一上班,一位外卖小哥提着一袋外卖急匆匆跑至余杭区妇幼保健院急诊大厅护士台:“你们的奶茶到了哦!”

  听到外卖小哥的话后,急诊护士面面相觑:“谁点的奶茶?”外卖小哥说:“是一位孩子的妈妈给你点的,说是要感谢你们,并让我传达一句话,‘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

  看着外面单上留下的姓名和电话,护士拨通了电话,原来是中午那位灌肠孩子妈妈点的,通话中,孩子妈妈再次表达了谢意,护士们的举动让她很是感动,并代表孩子表示感谢!

  1月17日11:30左右,急诊护士做好了迎接中午时段急诊儿科预检、治疗工作的准备,因为中午时段,医生少,病患多,总是会把急诊走廊围得水泄不通,这天也不另外。

  “医生,护士,快帮帮我的孩子,他三天没解大便,小便也一天一夜没解过了,现在孩子肚子疼,哭闹得厉害,这可怎么办啊?”

  在一阵忙碌中,急诊护士突然听到这个声音传来,发现一位满脸焦急的妈妈抱着哭得稀里哗啦的孩子,无助地站在急诊大厅,护士立即上前,一边了解情况安慰妈妈,一边引导孩子妈妈至儿科医生诊室。

  原来,3岁的童童(化名)已经3天没有解大便,前一天晚上开始小便也不曾解过,但是并没有什么自觉症状,也没有引起大人的重视,半个小时前,突然肚子痛的厉害,妈妈才意识问题严重性,赶紧带着孩子来医院。

  儿科医生徐彦韬检查后,发现童童腹胀厉害,肛门指检发现有较多、较硬的大便团块,排除了肠套叠因素后,予开塞露灌肠。经过灌肠和腹部按揉数分钟,童童大便仍然未解,依旧哭着喊妈妈:“肚子难过,肚子难过!”

  看着孩子的难受,妈妈也不禁掉下了眼泪。医生医嘱予清洁灌肠,于是护士将童童抱至治疗室,摆好体位,灌完约5分钟后,只见大便一下子“喷”了出来,治疗室的床上和地面,顿时被“喷”得惨不忍睹,室内气味也一下子变得“浓郁”起来。此刻,护士长吴玲丽被“喷”了一身,仍然继续与同事保持孩子的左侧卧位,希望童童还能再多“喷”点出来,以减轻他的腹痛和腹胀感。

  大便完全“喷”出后,童童不再哭闹了,妈妈见孩子症状已经缓解,对童童说:“你看,叔叔和阿姨们真厉害,大便终于解出来了,现在肚子也不疼了吧,快谢谢他们!”

  不过一会,小便也解了出来,复查大便常规和腹部B超,结果显示都正常,这下妈妈彻底放心了,看到童童的笑容,妈妈也露出了微笑。看着童童和妈妈的笑容,医护人员都感到很安慰。随后,医生给童童配了调理胃肠道的药,并嘱咐了相关注意事项。经过连连道谢后,童童和妈妈离开了医院。

  没想到20分钟后,快递小哥就送来了童童妈点的奶茶,看着这些所有的医护人员无比的感动!护士长吴玲丽说:“其实,我们也是做了我们应该做的事!童童妈的奶茶,暖到了我们每一位医护人员的心里!”

  记者 陈彦汝

  通讯员 戚小芬 潘美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