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余杭区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接诊了一位特殊的宝宝,因妈妈一时疏忽,5个月宝宝的小拇指将面临截肢的危险,这个急坏了父母。

  一时疏忽,促成遗憾

  原来,5个月大的虫虫(化名)近期脸上长满了湿疹,时常会用小手去搔抓脸部,小小的脸蛋上留下一条条抓痕。为避免小手搔抓,妈妈就用橡皮筋将虫虫衣服袖口扎了起来。

  第二天,妈妈给虫虫换洗衣服时,无意间发现,小拇指扎到袖口里面,露在外面的已经变黑,再仔细一看,这一幕让妈妈心惊胆战,虫虫的小手指头已经发黑、肿胀,连指甲盖都黑了,整个指头都是冷的。

  什么原因让小拇指变黑啦?妈妈这才发现原来是橡皮筋绑住袖口的同时,不小心将虫虫的小拇指也绑了进去,回想前一天绑的时间,已经整整过去了18小时。妈妈赶紧将虫虫送到当地医院治疗,医生告诉她,手指头已经坏死,需要手术截肢。

  5个月的宝宝就要截肢,妈妈无法接受这个事实,赶紧将虫虫送至余杭区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治疗,妈妈哭着求小儿外科医生救救虫虫的小指头,不论花多少钱,都要保住孩子的手指头。

  刚到医院时的手指情况

  外科张英豪主任看了虫虫的状况,想起曾救治过相似的案例,经过保守治疗顺利保住手指头。于是告诉妈妈,指头坏死的可能很大,但是可以尝试着救救看。

  张主任用654-2温盐水对坏死的小指头进行湿敷,2个小时后奇迹出现了,虫虫的小指头黑色慢慢退去,转成粉色,但指头还是凉凉的,看到治疗效果,张主任舒了一口气,知道虫虫的小指头有救了。

  2小时后的手指情况

  继续654-2温盐水湿敷、静脉654-2扩血管和预防感染等治疗24小时后,虫虫的小指头“活”了,颜色明显好转,但有少量皮下出血和水泡,指头也有了温度,活动也没问题了,基本成活不用截肢了,妈妈也终于放心了,目前虫虫恢复良好。

  20多小时后的手指

  小儿指头夹伤如何急救?

  张英豪主任介绍,小儿指头夹伤是一种常见损伤,在日常生活中,多见于被门户、铁闸、窗框、抽屉或者汽车门等夹伤,特别是儿童多见。如处理不当会造成很多不必要的痛苦和后遗症,被橡皮筋绕伤还是比较少见的。

  手指夹伤后,不要恐慌,首先大致观察判别伤情如何。如果只是轻微挤压伤,一般家庭就可自己处理,处理方法是冰敷伤指,不要直接将冰块接触伤指,易用毛巾或手帕单层包隔,冰敷时间20-30分钟左右,切忌按揉伤指以免伤势加重。24小时后可改用热毛巾或热水袋热敷,但不要将手指烫伤,每天2~3次,每次15~20分钟。如果伤指夹伤较重,就应及时送医院治疗。

  张主任提醒,小儿意外伤害防不胜防,家长们一定要多留个心眼,特别是年幼儿,不能用语言表达,每天给孩子换衣服时,检查一下孩子的手脚等部位是否有异常,以免造成遗憾。

  记者 陈彦汝

  通讯员 戚小芬 朱超波 周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