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底,浙江省流感疫情高峰提前到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发热和呼吸道门诊看发烧的患儿中有一半是流感。这两天,记者再次来到浙大儿院,看一看年关来临前情况如何。

  医院里,无论是一楼收费挂号大厅,还是二楼门诊候诊大厅,都是人头攒动,不少家长抱着俩娃一起来挂号。

“昨晚突然高烧到40度,体温高高低低,太糟心了。”

“一家5口倒下3个,算是抱团来看病了。”

“大宝期末考结束了,出去和同学玩了一下,回来就得流感了,大的毛病还没好,现在二宝也有苗头了。”

  冬季流感的攻势依然没有减弱,而且家庭感染的病例在增多,这点值得警惕。

  家庭是极易传播流感的场所,随着春节临近,合家团聚更应注重流感防控。资料显示,家中有人罹患流感后,如果防护不到位,50%的家庭有1个或1个以上的家庭成员被感染,与仅有1-2名家庭成员相比,3名及以上家庭成员被确诊流感的风险明显增加。

  一场流感“袭倒”一家三口人

  老公请假照顾家人

  十几万年终奖可能要“凉凉”

  诊室门口,马女士(化名)怀里抱着三四岁的儿子,一脸无奈地跟我吐槽:“家里就我一个人没生病,弄得我吃力啊吃力煞了!”

  马女士,杭州人,全职主妇,老公是湖南人。她告诉我,婆婆跟他们过年要回老家,所以想去水果市场批发点水果,在年前先给亲戚和朋友送掉。上礼拜,婆婆买水果回来,有些累着了,吃完晚饭过了一小时多就回房间休息了。

  “我们让她别太累,谁想到是得了流感。”第二天在家休息了一天,没有好转,儿子下班回家后带着妈妈上了医院。从医院回家后,婆婆待在自己房间里养病。

  “我儿子一天到晚要进去找奶奶,房门关进关出,抓都抓不住他。”过了两天,儿子开始发烧,医院检查也是流感。家里马女士负责照顾儿子,老公负责照顾婆婆。

  就在一家人忙得团团转时,老公也发烧了,又是流感!马女士成了“热锅上的蚂蚁”,一个人要照顾家里的三个。

  马女士老公在一家私企工作,业务也算是很拼,最近请了几天假,她说老公的年终奖是领导一个个面谈后才发的,“他人没去,本来十几万的年终奖,现在不知道发多少,最后只能看领导心情了。”

  为何流感较容易在家庭成员间传染?

  浙大儿院呼吸内科副主任王颖硕主任医师说道:“流感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冬天室内空气不流通,再加上没有及时隔离家里的流感患者,所以一家人得流感的现象还蛮多见的。另外流感病毒有潜伏期,可能没有症状的时候已经携带流感病毒了,多数不会好好的想到隔离。”

  哥哥流感传染给妹妹

  照顾俩娃的爸妈也倒下了

  这两天,林爸爸(化名)也是愁眉不展,还不知道能不能过个好年。1月份以来,先是5岁的儿子得了流感,接着一传二,二传三,三传四,从儿子到女儿到自己再到老婆,无一例外被流感击中。

  林爸爸说,儿子幼儿园班上至少有四分之一的娃娃得了流感。元旦后的一天,儿子回到家,不像往常一样活蹦乱跳,有气无力地躺在沙发上看电视。当晚,他带儿子上了医院,医院里咽试纸结果是流感。

  两天后,儿子的烧是退了,没想到林爸爸出现发烧,流感测试呈阳性。家里同时有两个流感病人,林妈妈白天上班,4个月的女儿白天由保姆带,外公外婆看着,晚上女儿和她睡。

  没多久,一天晚上,女儿突然咳嗽起来,脸色通红,一晚上咳得睡不着觉,大半夜还在哭闹。折腾了一个晚上,林妈妈一晚没睡,第二天顶着黑眼圈去上班。午间休息时,她接到了外婆电话:小伢儿发烧了,毛烫。

  林妈妈、外公外婆、保姆赶紧带着女儿到了浙大儿院滨江院区,不但是流感,而且胸片提示有肺炎,需要立即住院。

  “肯定是从哥哥和爸爸那里传染来的,”林妈妈带着哭腔说,“可是哥哥发了两天烧就好了呀,怎么妹妹这么严重?”王颖硕谈道,不同年龄阶段的小孩,身体素质有差别,年纪小的更容易侵犯下呼吸道,症状相对严重。

  雪上加霜的事情还在后面,流感像多米诺骨牌,林爸爸家一个接一个中招。林妈妈为了照顾住院的女儿,请了年休,结果也不幸倒下,烧到39度。

  双胞胎患流感用上呼吸机

  一场病花了20多万

  流感不是感冒,它可能会要人命。两年前那篇流传甚广的《流感下的北京中年》里,作者的岳父从看似感冒到流感宣告不治,仅28天,花费几十万。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全科医学科的迟春花主任前不久接受媒体采访时,讲述了一个发生在2017年流感季的病例,一家6口探亲途中罹患流感,因没有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治疗,而是选择自行服药,耽误了病情,导致祖孙两人死亡。

  杭州市儿童医院急诊(PICU)副主任张彩云副主任医师最近接诊了10个月大的女孩蓝蓝(化名),10多天前她似乎有些感冒,父母以为没什么,一家人就回河南老家准备过年。可到了河南后,蓝蓝的病情加重了,发烧、咳嗽9天后,表现出气急症状,最后出现呼吸衰竭。父母连夜带她赶回杭州,市儿童医院给她上了无创呼吸机干预,蓝蓝的病情才稳定下来。

  张彩云说:“蓝蓝这种情况是典型的流感干预不及时,如果早期能够使用抗病毒药物及时治疗,后期重症发生的可能性就会减少,病程周期也会缩短,不至于到呼吸衰竭的地步。”

  王颖硕强调,流感重症病例会出现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肺部合并细菌感染和急性坏死性脑病等多种并发症,最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死亡。“流感面前,没有侥幸,要做好以家庭为中心的流感防控。”

  他讲起两年前遇到的一对双胞胎,先是哥哥得了流感,过了五六天,弟弟也得了流感。不巧的是,两兄弟患流感后,都出现了呼吸窘迫综合征这一并发症,由于肺间质改变,肺部有大量渗出,气体交换无法进行,最后都上了呼吸机。双胞胎从发病到出院,前前后后折腾了一个多月,家人一共为此花了20多万。

  眼下快过年,

  如何避免一家人纷纷感染流感?

  王颖硕分析,一家接二连三的流感,大多跟家里隔离工作做得不到位有关系,他提出了几个注意点:

  居家隔离,患者和家属都建议戴口罩;

  一日三餐送到病人房间,物品不要公用;

  有两个小孩的,可以把其中一个送到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家暂住,等发热症状消失后48小时再解除隔离。

  假如明确和流感患者有过接触,尤其是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和小孩,可以服用奥司他韦来预防,用量为正常减半,成人一天一次75mg,连续一周。

  王颖硕提到,预防和治疗流感用药以奥司他韦为主,儿童宜使用奥司他韦颗粒制剂,便于冲服,实际上在国内、国外的流感指南上小婴儿甚至是新生儿都是可以使用的。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9 版)》指出,重症或有重症流感高危因素的患者在发病48小时内进行抗病毒治疗能够有效减少并发症,超过48小时的重症患者也可从抗病毒治疗中获益。

  春节期间更要注意防范流感

  打了疫苗不代表就“万无一失”

  流感出现严重并发症,可能治疗费用好几万,甚至几十万,但如果预防、就诊及时,可能花几十块就能避免发展成重症。

  目前,注射疫苗是最主要的预防手段,不过,流感疫苗起效需要一定时间,在流感高峰来临前一两个月给孩子去打疫苗是最佳时机。

  王颖硕提醒道,流感疫苗并不是万无一失,这个冬天有一家子让他印象特别深,妈妈、外婆、小孩,三个人在去年9月底都注射了流感疫苗,但一个月后,三人都得了流感。

  “因为流感病毒很‘善变’,流感疫苗会出现‘脱靶’现象,就是说疫苗里面含有的病毒株,和实际流行的病毒株不能很好匹配,因此达不到良好的预防流感效果。虽然有这种异常情况,但我们还是建议积极注射流感疫苗。”

  如果注射了疫苗仍出现流感,那么确诊后建议及时就诊服药,可以防止流感变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