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克冰毒倒入西湖,也能检测得出?真的有这么厉害的黑科技吗?昨天,浙江省禁毒办发布2019年禁毒工作成果,省禁毒办常务副主任、省公安厅禁毒总队长陈斌说,这是真的。

  继在全国率先推广毛发毒品检测技术之后,浙江禁毒办又推出了一款超强的黑科技,那就是城市污水毒品含量检测。

  国家毒品实验室浙江分中心暨浙江省毒品技术中心,被誉为“最酷的毒品实验室”,等到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后,可以开展污水监测评估,利用一瓶污水的监测结果,为精准评估一个地方的毒情提供科技支撑。

  2019年4月,天台县公安局利用这项黑科技,对全县各街道的污水源进行检测,发现其中一个区域水样中的毒品含量超标。

  毒品实验室通过分析水样中的毒品成分变化和浓度情况,帮助警方不断缩小污水的区域范围,最后将目标锁定在一家火锅店。

  火锅店怎么会藏有毒品呢?警方对火锅店展开调查,在店内当场查获风干的“罂粟秆”120克。原来店主为了吸引顾客回头消费,在火锅底料中违法添加毒品原植物“罂粟”。

  安吉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在城市污水检测工作中发现可待因含量偏高,远高于全省平均值。可待因是国家管制的麻醉药品,正常的城市污水中含有的可待因成分基本上为咳嗽病人服用含有可待因成分的药物代谢残留,含量非常低。

  针对这种反常情况,安吉县公安局着手开始调查,发现个别吸毒人员通过非法途径大量购买和滥用止咳药物“奥亭”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液(以下简称“奥亭”),而“奥亭”正是一种含有可待因成分的药品。

  2019年3月,当地抓获3名非法滥用“奥亭”的吸毒人员,并对药品来源进行了深挖,并由此抓获以吴某为首非法贩卖“奥亭”药品团伙共计18人,均予以刑事拘留,查获非法滥用“奥亭”吸毒人员72人,予以行政拘留处罚。

  数据:

  2019年,浙江加大对涉网、涉外、涉新型以及制毒等各类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共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4400余名,破获毒品犯罪案件2400余起,查获吸毒人员2.03万人次,缴获毒品200余公斤。

  通过毒情监测,全省冰毒千人消耗量呈现明显下降趋势,新发现吸毒人数从2018年的1.5万余人下降到2019年的7000余人;一案缴获毒品超过1公斤的案件也从2017年的40余起下降到2019年的9起;对缴获毒品进行纯度检测表明,毒品的纯度也呈现下降趋势;戒断三年以上未复吸人数从2017年的12万余人上升到15.6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