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闺女啊,终于找到你了啊,闺女……”1月11日中午,在杭州市救助管理站受助人员生活区内,与家人走失6年多的安徽姑娘霞霞(化名)终于与家人团聚,一家五口紧紧地搂在一起,放声大哭。由于智力低下,平时霞霞的脸上没有太多表情,也鲜有事物能引起她的兴趣,但此刻的她认出了家人,痛哭抹泪,露出了工作人员以往从来没有见过的悲伤情绪。

  家人团聚,喜极而泣

  “谢谢你们啊,谢谢……”激动的“霞霞”母亲想给救助站工作人员下跪,被一旁的工作人员连忙搀起。

  失去女儿的日子 妈妈伤心绝望

  “发布过寻人启事,我也请我的媒体朋友帮忙寻亲,就是没有我妹妹的消息。我妈就经常在家里哭。”

  “霞霞”的大姐跟工作人员说。“霞霞”在家里排行老三,父母健在,有一个哥哥和姐姐,还有一个弟弟。“霞霞”母亲回忆说,女儿走失的那一日天气很冷,一家人一直找到天黑,仍然没有发现女儿的踪迹,于是便报了警。

  时间一天天地过去,却没有找到任何丝毫线索,从开始的焦急万分到后面的煎熬找寻,绝望和伤心的情绪始终萦绕在全家。母亲说起失去女儿的伤心往事,老泪纵横。

  寻亲路上不曾有过放弃

  2013年12月,“霞霞”在萧山走失。后来有市民报警称有一名女子在上城区某加油站附近长时间逗留,民警赶到现场发现“霞霞”一直傻笑,便将其送往市七医院诊断,医院确诊“霞霞”精神发育迟滞,随后“霞霞”被送到了杭州市救助站。

  工作人员照顾“霞霞”的饮食起居

  不会说话,随身也没有任何身份线索,是“霞霞”当时进救助站的状况。面对面问询、报全国地名、推送救助寻亲网、借助媒体……救助站尝试各种办法为她寻亲,最终也没有实质性收获。此后的5年多时间,“霞霞”一直生活在市第一社会福利院。期间,救助站工作人员一直没有放弃为她寻亲,做过“DNA比对”,但都没有进展。

  “霞霞”最终是通过公安“人脸识别”技术找到的,“这次能找出她的身份真的很幸运。因为我们之前为她做过一次人脸识别,但结果是失败的。这次完全是抱着不放弃的心态尝试的。”市救助站工作人员介绍,或许是在福利院的精心照料下,原本消瘦的“霞霞”长得更好,与数据库中的“人脸”更匹配了。

  “我们一辈子养着她”

  因为“霞霞”没有生活自理能力,接领现场,工作人员为一家人以后的生活感到担心。“我们一辈子养着她!”母亲说得铿锵有力,“再也不要分开了!”

  临走前,“霞霞”还在抹眼泪

  细雨中挥手告别,原本载着四人而来的轿车如今“满座而归”。新年将至,这个“年”也必将是“霞霞”一家几十年来过得最幸福的一年。

  记者 濮小燕

  通讯员 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