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北有个去年刚交付的小区,叫万家之星,体量不大,508户,年轻业主居多,还有人正陆陆续续乔迁进来。第一批业主建了个微信群,起名“发财群”,现在有89个成员。最近“发财群”非常热闹,大家都在热情地参与抽奖。

  奖品是业主自发贡献的,五花八门,绝大部分是小零食小用品,辣条、酒酿、奶茶、甜点、海鲜、洗衣液……

  群主网名“小老板”,90后,现实身份也是一家品牌超市小老板,现在群里的抽奖活动,缘于他的一次奇思妙想。

  去年年末,“小老板”出国旅游,带回一批小零食,打算给新邻居们分分。礼品数量有限,怎么分?分谁不分谁,都是问题。“小老板”想,不如抽奖吧,最公平,全凭运气,气氛也活跃。于是他先在群里宣布了奖品,“蜂蜜一支”,然后发一个拼手气红包,总额一块钱,机器会随机分成8个,大家来抢,谁手气最差(抢到的红包数额最小),谁就得到这个奖品,“这样手气最差的人反而最开心”。(后来因为最小数额往往不是一个,规则改成了谁抢的红包最大谁中奖。)

  就这样,“小老板”人还在回来的旅游大巴上,那些塞在行李箱里的奶片、饼干、虾条、海苔,就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散发出去了。

  “当时群里那个开心啊,大家就像小时候从老师那里得到了大红花一样!”昨天“小老板”兴高采烈地跟我回忆说,那次他一路都很兴奋,原本漫长无聊的回程,也变成了“心花路放”。

  “小老板”的奖品还没发完,就有其他邻居跟上,鱼饼、鲞、虾干、紫菜,千层糕、诸暨年糕、周生记鸡爪……有父母从老家带的土特产,有随手抓来还没拆封的小零食。

  从此,每天晚上,“发财群”就像办一场农业副食交流会,有人留言,“这两天运气好,都不用出去买菜了呢!”

  群友“小朋友”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老家舟山,经常帮邻居带干鲜海货。最近半个月她贡献了37个奖品,有墨鱼干,黄鱼鲞,还有公公种的青菜——公公从老家来到杭州,一来闲不住,二来为两个孙女吃得健康,在附近寻找并开辟出一小块荒地,种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不搭大棚不反季节的无公害有机蔬菜。

  得奖之后,怎么领奖?邻里关系就这样从线上走到线下,微信群里热热闹闹但彼此陌生的邻居们,因为奖品开始互动串门。领奖方式分两种:一是颁奖者上门送,二是得奖者上门领。

  前天早上,“哆哆妈”出门上班,发现门把手上挂着一袋水果,是前一晚自己群里抽到的奖品,“那一瞬间非常感动”。

  像这种清早开门发现门上挂着奖品的情况很多,因为半夜送奖的邻居怕打扰得奖的邻居。

  群主“小老板”也给邻居送过水果,后来又买了一副手套送过去。

  “我去送水果的时候,小孩子开的门,她一个人在家正写作业,我碰到她的手,哇,好冰,第二天就买了一副露指儿童手套。”

  还有一次,“小老板”独自在家看电视剧,两个邻居结伴上门领奖,一看是《心灵法医》,也都在追,于是坐下来一起看,直到凌晨两点才走。

  一个抽奖活动,让这些来自全国各地,在杭州城北置业安家的年轻人很快熟络起来,邻里关系和感情也迅速升温。

  “小叶子”说,她最感动的是,抽到的大多都是价值才几块钱的奖品,但邻居们半夜主动送上门,怕打扰到你,都是悄悄挂在门口,早上一开门就有惊喜。“连我家办乔迁喜宴用的那两根甘蔗,都是坐着邻居的宝马车过来的。”

  给“小叶子”家送甘蔗的就是群主“小老板”。“小叶子”家乔迁之喜,按老家风俗办仪式,需要甘蔗,城北水果店相对偏远,“小老板”自告奋勇,从城区回小区时顺路带,还专门挑了最长的。结果发现,甘蔗平着放不进他的宝马车,因为要图个“节节高”的吉利,只能整根不能切断,最后他打开天窗,甘蔗从后座长长地冲出车外,一路开回小区。那天-1℃,下着小雨……

  群主“小老板”开着宝马车,冒雨帮邻居带回的两根甘蔗。

  “居妈”说,小区的邻里关系让她好像回到了住宿舍的大学时代,现在下班第一时间往往不是回自己家,而是先到邻居家串个门,因为大家年纪都差不多,一起烤肉,喝茶,聊人生,还众筹去看了电影《少年的你》。

  “我们小区关系是真的好,我在加班,没吃饭,小叶子来送河虾,贵子妈来送牛肉,就为了我们不用做饭,回家能第一时间吃上,还有娜姐说,要重新烧一顿给我们吃。太感人了。”群友“招财纳福”说,还有邻居拿着擦玻璃神器,花一下午来帮他们家擦玻璃。

  于是有了自发组织去城西掏羊锅,去烤全羊,每人带一个菜在谁家聚餐……

  慢慢熟络以后,“小老板”发现,“小朋友”的婆婆烧菜很不错,老人以前还在上海当过厨师,现在来杭州帮儿子带孩子。有天“小老板”不想做饭,在群里点了“小朋友”婆婆烧的两个家常菜,咸菜烧豆芽,龙头烤炒韭菜,再加一份饭,一共30元。“小朋友”说,那天婆婆特别开心。

  小区物业主管刘干说,万家之星的邻里关系,确实比他以前服务过的一些小区要好,团结,有凝聚力,大家还主动关心物业员工,保安冬天夜里在外面站岗,好多业主都建议做一个玻璃岗亭,这样晚上不会太冷。

  “他们一句问候一个关心,就可以让我们心里暖上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