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浙江省政府发布《浙江省环杭州湾产业带发展规划》,近日,省科技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环杭州湾高新技术产业带发展规划》,力争把环杭州湾高新技术产业带(包括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绍兴、舟山)建设成为数字经济为主导的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创新创业高地,这是浙江瞄准“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践行“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举措。

  截止到2018年,环杭州湾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8万亿元,占全省的69%;77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占到全省的83%。

  环杭州湾地区初步形成了网络信息技术等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形成了涵盖关键控制芯片等完整的网络信息产业体系,钕铁硼材料等若干产品的技术和产量居全国领先地位。截止到2018年,环杭州湾区域国家(省级)高新区数量占到全省的89%。

  浙江力争到2022年,将环杭州湾高新技术产业带建设成为具有全球一流的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中心和全国先进制造业产业基地。

  ★

  -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精尖产业体系

  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80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年均增长15%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2个百分点以上。

  ★

  -打造数字经济引领的产业创新高地

  瞄准世界产业科技前沿领域,集聚一批具有全球视野与战略思维的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培育一批百亿级国际性创新型领军企业,形成一批重大原创性科研成果,诞生一批国际性原创技术发明。

  ★

  -形成一流的产业双创生态

  培育700家以上具有较强专业化服务能力的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聚集创业投资机构500家以上,管理资金规模5000亿元以上,吸引科技创业创新人才35万人以上。

  5

  -构筑一体化协同格局

  杭州、宁波核心辐射成效显著,产业平台作用凸显,培育1家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打造一批创新型科技园区,发展一批创新型特色园区。

  到2025年,实现创新资源的全球整合配置,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技术,新材料、智能制造在全球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的地位明显提升,建成全球领先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浙江将聚焦数字技术、生命技术、材料技术,瞄准未来布局,以数字经济为引领,先进制造、新材料、生命健康、海洋高技术、创意设计5大特色产业为支撑,前瞻布局一批未来产业,推进各区域产业错位分工、产业链协同发展,加快形成“151” 新型产业体系。

  具体怎么做,随小布一起来看~

  数字经济

  坚持数字驱动,加快突破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加快布局若干数字经济新兴产业。加快技术创新与推广应用,提升发展通讯与网络、集成电路、高端软件等产业。

  以产业化数字化发展导向, 加快发展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跨境电商、社交电商、新零售、移动支付等新业态新模式, 重点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数字地理信息、数字创意、数字安全、数字旅游、数字教育、数字物流、数字港口等领域的应用。

  以杭州为核心打造数字产业化示范区,发挥宁波、绍兴、嘉兴、湖州、舟山产业链齐全的优势,打造产业数字化的特色产业带。

  先进制造产业

  加快攻克制约先进制造产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关键技术,充分运用新技术推动环杭州湾区域先进制造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提升发展汽车关键零部件、新能源汽车等汽车制造。

  优化发展轨道交通产业,强化发展关键基础零部件,积极培育发展大型干线飞机制造、通用飞机、关键零部件以及航空服务等航空产业。推动发展智能终端等新产品、新技术。

  以杭州、宁波为龙头,打造汽车产业引领区;以舟山、嘉兴、绍兴等为核心,打造航空产业集聚区。

  新材料产业

  以“链式发展”为导向,提升发展稀土磁性材料、电子硅材料、高性能金属材料、高性能纤维材料、光伏材料、化工新材料、海洋新材料等优势产业;以“支撑行业”为导向,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材料、高性能膜材料以及电子信息与智能材料;积极发展石墨烯、3D打印材料以及材料基因组等前沿领域。

  支持宁波、杭州、嘉兴、湖州、绍兴、舟山协同错位发展,打造特色优势新材料产业集群。

  生命健康产业

  加强高技术创新引领,发展世界一流的生命科技产业。提升发展医药装备制造、医疗器械等领域。加快发展新药研发、特色原料药及药物制剂等生物医药领域。积极发展健康信息服务、数字健康、数字养老等健康服务领域。

  以杭州、宁波为龙头,打造高端医疗装备及器械和健康服务示范区;以舟山、宁波、绍兴、湖州为核心,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分工协作、联动发展的产业研发及制造带。

  海洋高技术产业

  重点发展高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等海洋高技术制造,加快发展海洋大数据服务、港口物流、航运金融服务等海洋高技术服务,加快建设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港口经济圈。以舟山、宁波为核心,打造全国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海洋高技术产业带。

  创意设计产业

  增强文化创意与设计服务对相关产业的渗透提升和带动能力,推动实现从“浙江制造”向“浙江创造”转变。推动专业设计服务高端化发展,大力发展工业设计、时尚设计等领域,鼓励依托专业设计服务发展创意农业、体育文创等新兴业态。

  未来产业

  面向未来,加快攻克一批基础型、应用型技术,前瞻布局量子信息、柔性电子、区块链、虚拟现实等关键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拓展应用场景,探索行业应用,推动未来产业快速发展。

  除此之外,浙江还将:

  壮大产业发展主体

  聚焦人才、技术、资本三大产业创新要素,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构建产业创新体系

  协同创新,不断强化产业技术创新供给源头,夯实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力,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级。

  优化产业双创服务

  完善专业化创业服务体系,高标准建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提升发展科技服务业。

  构建一体化新空间

  结合区域资源禀赋,功能载体区域分布特征,统筹规划布局全域创新功能、产业功能,整体构建“三廊多基地(园区)”的产业空间格局。

  未来,浙江将以杭州都市区、宁波都市区建设为核心,加强与金义都市区联动统筹,打造大湾区产业发展的主引擎和引领极。

  重点加快杭州、宁波核心城市建设,聚焦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国际时尚智造为主线,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钱塘江金融港湾、沿湾智造大走廊、甬江科创大走廊、前湾新区等功能平台为主要载体,强化产业链、创新链、生态链分工协作和深度融合。

  支持嘉兴、湖州、绍兴、舟山等重要节点城市发挥自身优势、突出产业特色、提升综合实力,加快形成分工有序、功能互补、高效协同的区域城市体系。

  同时,紧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打造融入承接上海、南京等区域产业、技术、人才、企业、资本等要素联动发展的重要载体。积极参与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实现产业带区域与长三角大型科学仪器设备设施信息互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