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晚上6点40分,杭州五联西苑小区,32岁的外卖小哥李淡送完一份外卖,匆匆下楼收拾外卖箱。

  正值晚饭时间,一天中外卖的高峰期,除了刚送完的这单,李淡手上还有8单没有送出,他有点着急。

  可是就在他准备骑车离开时,突然斜刺里冲出一个男子,双手抓着一个黑色的双肩包,飞快地从他身边跑过,身后几十米,另一名年轻男子正紧追不舍。

  抓包的男子和李淡擦肩而过时,往身后看了一眼,随后将双肩包扔在了地上。

  见他行为古怪,李淡紧盯着对方,问后面追上来的人,“这人该不会是个小偷吧?”

  “是小偷。”追在后面的年轻男子上气不接下气回答。

  李淡一愣,随即骑车跟着冲了过去,大喊:“抓小偷抓小偷啦!”

  五联西苑是外卖最繁忙的小区之一,李淡对小区里有几个门、几条道都门儿清,前面的男子被李淡骑着车追得慌不择路,跑过了两个路口后,进了一个死胡同。

  李淡观察着男子的身形,对方身高1米75左右,看起来远比身高1米7、110斤的自己要壮硕得多。“他会不会有刀?”这个想法从脑海里冒了出来。

  但这个想法很快没了影,因为眼前的男子准备从一处围墙翻出去,一只脚已经在围墙外了,李淡跳下车,冲上去抱住男子的下半身,使劲把他扯了下来。

  拽下,按到,擒拿,几个动作一气呵成,男子被李淡死死地按在了地上。

  此时,听到呼叫的保安和事主赵先生相继赶到现场,三人合力控制住男子,并拨打了110,很快警察就赶来了现场。

  原来,事主赵先生下班回家,发现房门竟然开着一条缝,赵先生清楚地记得早晨离开时房门是上锁的,他怀疑家中进了小偷,警惕地推了一下门,没想到,门从里面突然被打开,一男子夺门而出,身上背着的正是自己的双肩包,赵先生立马追了出去,碰巧遇到了正准备离开的外卖小哥李淡,就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赵先生的双肩包里放着笔记本电脑,里面有很多重要的资料,他说如果被小偷拿走,那他工作的辛苦就白费了。

  根据审查,男子姓孟,惯犯,前科劣迹累累,警方一直关注他的踪迹,准备抓现行。没想到,这一回遇到了勇猛的外卖小哥,被直接扭送到了派出所。

  目前,该名男子已被西湖警方刑拘。

  收到赵先生的感谢,李淡憨厚地笑笑说:“其实我现在想想也有点后怕,万一人家身上有刀呢。但当时听到是小偷,想到自己曾经当过兵,心里就一个念头:追!”

  李淡是金华人,来杭州已经十多年了,做了一年多外卖小哥,为什么身手这么利落,他说以前当兵的时候学过擒拿,而且对自己跑步的速度非常自信,送外卖时他3分钟能爬23层,1小时能完成10单。

  在与李淡的交谈中,民警还得知,去年夏天,李淡曾在路上救助过一位因中暑倒地不起的阿姨,他运用平时自学的急救知识对阿姨进行了简单救助之后,及时将阿姨送到医院救治。

  因为抓了小偷,剩下的8个外卖单都超时了,把小偷交给民警后,李淡飞快地把外卖送完,然后逐一对顾客道歉,解释迟到的原因。

  之前李淡的准时率是百分之一百,这次他的百分之一百要被打破了。

  “我解释迟到是因为去抓小偷了,听起来是不是有点不真实?”李淡做好了被投诉的心理准备,但迟到的8个单子,他并没有收到一起投诉。

  昨天,西湖公安分局已经为李淡申报见义勇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