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回想起来这三分钟还是很紧张,当时场面很混乱,宝宝在地上,产妇的老公又慌张,突然产妇一晕倒,老公手机一摔,对着的屏幕就是血……”建德乾潭镇中心卫生院妇保科医生刘燕事后回忆道。 

  这惊险的一幕事情发生在1月12日凌晨4点半。正在梦乡中的刘燕被一阵电话声吵醒,顺手一拿一看手机,是一个她之前看过的一位25岁孕妇汪女士打来的视频电话。

  这个时间点了,还是一位孕妇打来的,刘燕觉得事情肯定很紧急。于是赶忙点开,视频那头模糊不清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还没等刘医生开口询问事由,只听见她老公紧张慌乱的求救:“刘医生我老婆生了,生了怎么办……”,听到这句话刘燕医生瞬间清醒,赶忙从床上坐了起来,她突然想起汪女士妇保资料:第一胎于2016年顺产在云南老家。

  接着视频里出现了画面,产妇蹲在卫生间的厕坑上,旁边地上躺着一个刚出生的婴儿,婴儿的脐带的另一头还在母亲的身体里,刘燕第一时间确认婴儿的生命迹象。她让自己镇静下来,开始询问产妇老公:“宝宝哭出声了吗?”老公嗯了一声,她随即就决定通过视频指导孩子父亲如何处理这突然起来的分娩:“你赶紧拿干净的毯子把宝宝包起来,注意宝宝的保暖,妈妈的胎盘下来了吗?……”

  孩子父亲赶紧去房间里找寻毯子,毛巾按照吩咐完成了刘燕的指导。刘燕心里微微地安心了下来,准备说下一个步骤。可视频突然中断,随后“呯”一声,镜头就看到鲜血染满了屏幕。一阵“嘎吱嘎吱”嘈杂声之后,视频那头传来孩子父亲的惊呼,“晕了,晕了,我老婆晕倒了。”刘医生赶忙安抚孩子父亲,“别急,别急,把她抱床上躺平”,可能由于场面太过慌乱,视频那头突然挂断了。刘燕多次重拨都无人接听。

  她就立即电话联系住在乾潭镇上的王春晓医生,有一产妇在家分娩了,需马上上门去急救。

  这边刘燕仍然拨打着产妇电话,大概过了20分钟终于电话接通了,孩子父亲说已经醒了,这时候救护车也已经到达产妇家楼下,迅速将产妇带到医院。经检查母女平安。

  后来才知道,汪女士距离预产期还有1周的时间,夜里突然感觉腹部不适,还以为是吃坏了肚子,没想到上厕所的功夫女儿就这么出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