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今天(1月13日)上午,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对老字号酒店天香楼与老百姓口碑较好的新白鹿(龙游路店)两家杭城知名饭店进行检查。

  现场全面抽检

  让老百姓看得安心,吃得放心

  检查的第一站来到了杭州著名老字号天香楼大酒店。

  在下城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管科科长聂苏红的带领下,依据《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首先对酒店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等进行检查。

  随后,在杭州天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快检操作人员的陪同下,又前往后厨的储藏室取了肉类及海鲜(猪肉、牛肉、基围虾),以及两种蔬菜(小青菜、生菜)进行快递定性抽检。

  与此同时,检验操作人员也在冷菜间现场检测了工作人员的手部细菌、在中厨房查看调味料等是否在有效期内、在中点间查看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情况。最后回到酒店大厅,对年夜饭菜单、进销货台账、消毒台账、留样台账等账目进行检查。

  大约40分钟之后,天香楼大酒店所有快递定性抽检的检测结果全部出炉,经检测:青菜、生菜农药残留均合格,猪肉、牛肉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这三类瘦肉精均合格,基围虾氯霉素合格。

  随后,下城区市场监管局一行人又来到了新白鹿餐厅(龙游路)店,同样对店内后厨等区域进行了详细的检查指导。其中,新白鹿用油品检测仪测出的数值13-17是极性组分(%),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植物油 GB2716- 2018》要求,其余检测结果同样全部合格。

  已预订年夜饭20179桌

  预计消费总额在9000万元以上

  据统计,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监管人员2000余人次,检查年夜饭承接酒店2755家,其中承接10桌以上酒店611家,预订20179桌,接待宾客约17.8万,预订桌数较去年增长17.7%。

  从价格上看,年夜饭每桌的消费金额在每桌2000~3000元之间,以10人桌为例,最低有1000元左右的亲民价,中档价格一般在3000~6000元左右,个别高档的则在30000元以上,预计全市酒店年夜饭消费总金额在9000万元以上。

  在专项行动的过程中,检查发现并落实问题整改368个,结合“你点我检”活动共开展年夜饭食品安全抽检240批次,全部合格。

  货比三家、擦亮双眼

  消费切记保留相关凭证

  在详细看过天香楼大酒店的年夜饭菜单之后,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价监分局副局长胡文强给出了肯定的评价。

  他也结合以往年夜饭消费投诉案例,给消费者在年夜饭预定与消费的过程中提出了几点建议:

  首先要做到货比三家,理性选择。在服务水平、订餐价格、就餐环境及增值服务等方面多做比较,搞清楚收费标准,套餐内容后,选择信誉好,证照齐全、硬件设施及卫生条件较好的商家。网上预订的最好也先到实地察看。

  其次要擦亮双眼,弄清“定金”与“订金”的区别(“定金”有担保的作用,且不能超过总价款的20%。若商家违约,会承担向消费者支付双倍“定金”的违约责任;若消费者违约,商家就不会返还“定金”。而“订金”具有预付款性质,但它不具备定金所具有的担保性质,无论商家或消费者违约,都可按双方事先的书面约定或商业惯例去执行)。

  对于商家而言,在拟订合同的时候,应该尽量详细,把价格、时间、菜品、菜量等细节及违约责任等写清楚,避免产生纠纷。而对于消费者而言,在挑选菜品的时,不要被花哨的菜名所迷惑,弄清楚每道菜的名称、内容、规格和价格,对于优惠、促销等措施也要一一明确。

  最后,胡文强还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无论是否发生纠纷,都应该保留好预定票据、书面协议、收据、发票与凭证,以便在发现自己权益受损时,及时拨打 “12345”市长公开电话,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