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报记者今日获悉,据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调查,2019年12月份,浙江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9%。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3.5%,非食品价格上涨1.8。从环比来看,12月,浙江CPI环比下降0.1%。

图表来源: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图表来源: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据统计,2019年12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9.9%。其中,畜肉类价格上涨55.5%(猪肉价格上涨68.4%);禽肉类价格上涨13.5%;鲜菜价格上涨8.5%;在外餐饮价格上涨4.9%;蛋类价格上涨3.1%;奶类价格上涨1.4%;水产品价格下降0.2%;鲜瓜果价格下降4.3%。

  不过,从环比来看,去年屡创新高的肉价终于出现了回落。据统计,猪肉价格下降6.4%,高于整个畜肉类价格4.9%的降幅。此外,禽肉类和蛋类价格也分别下降了2.0%和2.6%,整个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下降0.5%。其中,鲜瓜果、鲜菜、水产品和奶类价格出现了小幅环比上涨,涨幅分别为3.5%、0.9%和0.5%。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12月份浙江CPI的主要运行特点包括:受促进生猪生产、加大冻储肉投放和扩大进口等政策措施影响,供应偏紧局面得到部分缓解,猪肉价格高位回落,环比下降6.4%。受猪肉降价带动的影响,畜肉副产品、鸡、食用动物油等价格也分别出现了下降。

新华社资料图新华社资料图

  此外,受旅游淡季的影响,飞机票价格下降5.2%;受小型汽车年检定价调整的影响,车辆使用费价格上涨11.8%;受原油价格上涨的影响,液化石油气价格上涨6.6%;受天气转冷叠加节日因素的影响,海水鱼、鲜瓜果、鲜菜价格分别上涨4.3%、3.5%和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