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饼好吃又营养,还能润肺止咳,但是吃多了对身体的危害也是很大的。

  近日,家住余杭区良渚安溪的小沈(化名),今年32岁,因为腹痛来到杭州市一医院集团瓶窑院区(余杭三院)就诊。

  据小沈自述,自己断断续续腹痛10余天,以剑突下为主,呈阵发性烧灼痛。门诊医生详细询问了小沈的情况,交谈中得知小沈前些天一下子吃了六个柿饼。结合胃镜检查结果,考虑小沈是胃角溃疡、胃潴留伴胃石,随后小沈被安排住院作进一步治疗。

  余杭三院消化内科主任段阳日介绍,胃石是指某些不易消化的食物在胃内滞留,并与胃内粘液凝结成的硬块,以吃柿子形成柿石最多见,其次是山楂、黑枣等等。

  柿饼含有较多的鞣酸及果胶,在空腹情况下食用会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块,如果这些硬块不能通过幽门到达小肠,就会滞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石。

  如果胃石无法自然排出,就会造成消化道梗阻,出现上腹剧烈疼痛、呕吐甚至呕血等症状。

  段阳日主任还提醒,应尽量避免空腹食用柿饼,特别不能睡前食用,还要避免同时饮茶饮酒、食醋以及摄入大量鱼虾蟹等高蛋白食物。

  吃柿饼的禁忌

  1。柿饼含有很高的糖分,所以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柿饼;

  2。缺铁性贫血的人不宜食用柿饼,因为柿饼里含有一种单宁的物质,在摄入体内后,会与身体里的铁元素结合从而导致缺铁更严重。

  3。消化功能差的人不宜食用柿饼,柿饼如果空腹食用,会导致结石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