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又是周末了,美食安排起来,分享一家新近发现的面馆,最早是一个朋友告诉我的:“有个面馆,店名叫缘自来,在很偏很偏的一个村里。早上五点就有人来吃面,中午卖完就关门。这里的面真的不错,腰花一点都没异味。十二点半等到一点四十才吃上。我一口气吃了两碗,真好吃!惟一不足,汤底有点焦了。”

  真的有这么好吃?我又特意问了一遍,结果他告诉我:“我后来又去吃了他家的牛肉拌川和牛肉汤面,感觉拌川比汤面更好吃,因为拌川更对得起他家的牛肉。”

  缘自来面店在闲林,我们开了一个多小时车子才找到这家店。停车时,前面是辆宝马X5,后面是辆奥迪A4,又有一辆特斯拉开了过来,里面施施然走出一个睡衣女,毫不犹豫地走进了看起来又破又暗的店堂里。

  走进店堂,菜单就挂在墙上,方框里特意圈出四款“特色面”。点菜需要自己跑进厨房里,报给忙着切菜的老板娘听。

  我们本想点最考验良心和技术的虾爆鳝,但老板娘遗憾地告诉我们“最后一份黄鳝刚被点走”。于是我们就点了片儿川加小黄鱼面、牛肉加小排面,再加一碗腰花面。

  老板娘麻利地记好,然后夹进一沓厚厚的单子里。老板娘百忙中问我:“要加辣吗?”我想加辣鲜一点嘛,就愉快地说:“加!”

  三碗面等了一个多小时,看看四周,豪车主人们都坦然地坐着刷手机,看来大家都是等惯了的。

  等到面端上来,迫不及待开吃。但是,好辣!撇开辣不提,三碗面的确不错。

  片儿川加小黄鱼,里面用的是笋,吃起来还很嫩。

  牛肉加小排,牛肉卤得又透又香,小排入味量足。

  腰花面是惟一有点可惜的,感觉腰花炒得老了点。

  想吃虾爆鳝 要早点来

  老板老杨忙得不可开交,下午两点后终于有空了,开口就是抱怨:“太忙!早上五点一开张,一直到面卖完为止,没有一分钟的空。”

  这是一家夫妻店,老杨原来在陶瓷厂上班,2013年陶瓷厂搬走了,老杨就租了这个门脸开面店。老杨烧面是自学成才,烧了两年后,生意慢慢好起来了。平时每天卖60斤面,双休日每天70斤面都撑不到下午,一般到了一点多就卖得精光。

  为什么面会那么辣?老杨说,这是因为实在太忙了,老板娘来不及告诉我们还有“微辣”这个选项。因为慕名过来的外地客人也很多,所以“辣”是给会吃辣的外地客人准备的。老杨回忆说:“有次有个客人,要我烧的一碗面里半碗都是辣椒,他吃完头上一点汗也没有,我看了也是服帖的。”

  我再问他为什么腰花吃着有点老?老杨说,以前他也烧得很嫩,但是闲林这边的客人不大接受咬下去还泛着一缕血丝的腰花,他就只好烧老一点:“其实有血丝和没血丝,也就是在炒锅里少呆了两三秒时间的区别。”

  对于我没吃到虾爆鳝面,老杨一再表示遗憾,约我下次再来:“早一点来,最好11点左右,那时空一点。”我问他“缘自来”这个名字谁起的,老杨笑了:“我自己想的,有缘么,自然会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