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新浪浙江>嘉兴 >正文

从“看码”到“刷脸”海盐经济开发区智能防疫更便捷

2021年01月27日 13:59 海盐发布 

  通过人脸识别,对进出人员自动检测体温,实时语音播报……近日,在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新港社区,居民不用刷门禁卡,不用人工测量体温,只需走到小区门口的智慧小区门禁系统前,“刷刷脸”就能轻松便捷地进入小区。

  “阿姨您信息登记过了吧?登记过了的话,直接看着这里就可以了。”记者在开发区(西塘桥街道)新港社区长浜花苑门口右侧看到,两台智能机器正在高速运转,小区志愿者正在引导居民井然有序地“刷脸”通过。居民沈海珍就住在新港花苑,戴着口罩、对着机器摄像头,不到三秒钟,屏幕上体温、健康码状态、佩戴口罩情况等一目了然,同时顺利实现了“刷脸”进入。“自从小区大门口安装了这个高科技产品,戴着口罩就能刷脸进出,真是太方便了!而且现在是疫情特殊时期,我们住在小区里也感觉更加安全了。”沈海珍说。

  “智慧门禁”看似普通,却藏有“大智慧”。据了解,该智慧小区门禁系统主张用“人脸”代替“门禁卡”,通过摄像头采集人脸信息,与后台人脸模板进行对比,确认是社区或楼层住户才会自动开闸。通过人脸扫描,还能得知出入小区者的姓名、体温、健康码等相关防疫信息,对于体温异常者不予以通行并发出警告。“一台机器专门用于人脸识别,同时会对不戴口罩的人员进行提醒,要求配戴好口罩;另一台机器用于显示体温、健康码等情况。”长浜花苑项目主任孙妍告诉记者。

  据介绍,新港社区作为开发区(西塘桥街道)首批启动智慧小区门禁系统的社区,也是该区(街道)建设的试点。目前,新港社区人口在1.2万人左右,外来人口约有3000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面临着面广、难度大、任务重等现状,每天居民出入登记的任务也十分艰巨,需要大量人力盯守、督促居民登记,出入人员集中时还易造成聚集,给防疫工作带来隐患。在此情况下,新港社区通过引入智慧小区门禁系统,精准管控小区居民,在一定程度上破解了此项难题。

  “该系统的安装不但提升了社区防疫工作水平、防疫准确性,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压力,而且提升了居民的通行效率,解决了因需测量体温及记录相关信息在小区门口出现人员聚集的现象,降低了居民之间相互接触的机会。”新港社区党总支书记徐勤兵告诉记者。

  目前,新港社区4个小区共有6个点位,均已实现安装智慧小区门禁系统,完成信息录入的居民达到90%左右。同时,开发区(西塘桥街道)其他社区居民个人信息采集工作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智慧小区门禁系统的启动,将通过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发挥大数据优势助力疫情防控,让居民生活得更安全、便捷。

原标题:从“看码”到“刷脸” ,海盐经济开发区“智能”防疫更便捷

汽车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