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新浪浙江>嘉兴>嘉兴>正文

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十周年②丨铺开未来发展蓝图 两大产业集群构建千亿高能级平台

2020年12月01日 11:11 商讯 

  历经十年规划发展,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从无到有,创造了一个个令人惊讶的成就,成为了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十年辉煌已过,综保区B区早已布局好了未来。紧紧围绕“双高”发展要求,定位加工制造、研发设计、物流分拨、检测维修、销售服务“五大中心”,做大做强一个基点,主攻贸易重点,突破发展难点,将综保区B区打造成为一个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构建一个千亿级的高能级平台。

  打造一个以现代贸易和金融为特色的产业集群

  如今的综保区B区不但是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更是上海自贸区的协助区和浙江自贸区的创新联动示范区,其核心功能优势,也就是政策优势非常明显。充分发挥核心功能(政策)优势,构建一个以现代贸易和金融为特色的产业集群,正是综保区B区未来五年积极着手的第一步。

  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激文表示,这个规划中的产业集群,就是要把一般贸易和跨境贸易有机融合、整合。在政府方面,他们将继续做好平台建设、查验厂商建设、保税仓库建设和管理系统建设,利用数据分中心,做好技术支撑。

  与此同时,利用祥符荡创新中心和全国5A级景区西塘古镇,做好政策服务研究、人才培训和消费引流,让国内国际双循环更加顺畅,从而打造成一个双循环的金融样板高地。如今,这个产业集群的框架已经搭建起来,日后将不断加以丰富,让更多的企业加盟,从而实现一个千亿级的高能级平台。

  综保区B区的发展,将打破常规的5+2、白+黑模式,变得更加灵活多样。在综保区B区,长三角一体化概念和现代新零售概念已经形成,在日后,还将引入世博会展会概念。张激文主任透露,基于和上海虹桥品汇开展合作,综保区B区将以此为载体,成为上海进博会溢出效应的第一站,利用虹桥品汇和综保区B区,将更多在进博会上展出的产品销售出去,打造一个N+365永不落幕的进博会。

  跨境电子商务、进博会溢出效应加古镇旅游,由三者有机融合的产业集群一旦形成,综保区B区未来五年的千亿构想将踏得扎扎实实。

构建5G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发挥综保区辐射带动作用

  打造以现代贸易和金融为特色的产业集群只是综保区B区未来五年发展的第一步,同时他们还将发挥综保区的核心辐射带动功能,带动周边,实现关内关外的联动发展。

  张激文主任认为,综保区B区、祥符荡创新中心和西塘5A级景区三个国字号平台,是一个有机融合的整体,能做到1+1+1>3,形成一个聚变效应。综保区的发展,可以为祥符荡创新中心提供开放和孵化平台支撑。同样,把便捷的物流、商流与西塘海量的人流相结合,催生出巨大的财富流。而祥符荡创新中心则为综保区提供人力、人才、智力支持,西塘古镇打造全域旅游概念后,也将为未来产业发展、人才居住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生产生活生态的良性发展环境。

  为此,综保区B区将全面实施工改工、工改商、工改创等措施,打好腾笼换鸟、退低进高、退二进三组合拳,全域腾退低、小、散、乱、污企业,打造花园式智慧园区。而对西塘另一个园区纽扣园区,将开展专项整治,从根本上消除污染,解决生态环保问题,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对于纽扣园区,综保区将保留设计研发、高端制造和销售领域,实由传统生产向现代时尚文化产业跨越,从而做到纽扣行业的凤凰涅槃,也为未来发展腾出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公司将在不久之后落户综保区B区。如此一来,区内将同时拥有生产数字终端产品的富士康公司,生产数字基础材料、设施的富通公司和数据的存储大脑阿里巴巴公司,这三家公司的相互协作,可以将综保区B区的5G产业链不断延长,从而围绕5G,打造一个5G数字经济的产业集群。而在数字经济被浙江省定为优化工程的前提下,这个5G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将发挥出不可估量的经济效益。

  未来5年,打造两个特色产业集群,构建起属于自己的数字丝绸之路,综保区B区的未来规划蓝图已经徐徐打开,千亿级高能级平台的目标越来越近。未来可期,这里将无可限量!

汽车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