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新浪浙江>嘉兴>嘉兴>正文

云东社区“五馨工作法” 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入人心

2020年09月20日 16:49 商讯 

  城市社区人情淡漠,对门见面不相识是现代社会发展中的一大痛点。在南湖新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各社区纷纷结合自身特色,用丰富的居民活动凝聚群众、润养人心,让邻里关系更融洽,在欢声笑语中传播新思想、践行新思想,以群众欢迎的方式提供服务,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而云东社区工作人员在走访居民过程中,发现“以食会友”是动员居民的好方法,在实践过程中,逐渐吸引越来越多居民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成为志愿者并为家园建设而努力。

  从美食开始 让邻里关系不再“相敬如冰”

  云东社区位于南湖新区东北角,由4个新建小区组成,现有户籍人口7836人,常住人口11000多人,常住人口中大多为年轻居民,0至18岁居民占比达39%。年轻型社区“冷漠症”常见,而且居民来自五湖四海,在年轻居民大量入住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退休后来帮忙带孩子的老人。老人们离开熟悉的地方,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很难对新环境产生归属感。

  在走访中,社区工作人员发现了一位“宝藏居民”。老党员赵春华非常喜爱美食,做好后也经常与邻居们分享,在她的影响下,整个楼道邻里之间和谐友好。受此启发,云东社区设立了美食吧。让美食成为一把“钥匙”,大家共坐一堂,通过交流各地美食文化,打开陌生的心门,拉近彼此的距离。

  在美食吧,居民们有了展示的平台,可以互相切磋烹饪技艺,品尝着各地美味,渐渐的,楼道美食日、小区美食节、社区睦邻节、百家宴等等相关的美食节目在云东社区名声大噪。美食,促进了社区邻里互知、互敬、互亲、互帮的友爱新格局。

  同时,社区还深挖内部资源,借助辖区内的幼儿园平台,在每年的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里,与幼儿园联合组织“老少同乐”的美食活动。裹粽子、做香囊、糖糕等传统手艺,由老人传给了孩子,孩子们在活动中了解传统节日,老人体会到了天伦之乐,孩子也有所收获。

  “五馨工作法”上线 凝聚人心打造温暖新家园

  现在,云东社区已形成一个近百人的美食团队。每月19日,是“美食吧”固定开放日,大家自发组织活动,每月一主题,让大家不出家门尝遍各地美食。“美食吧”这个平台,已然成为该社区连接彼此、和谐你我的纽带,更是社区美好精神家园的象征。

  在“美食吧”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居民从最初的参与者转换成了组织者,也从最初的接受温暖、感受温暖,变成了传递温暖。云东社区顺势而为,以“美食”为切入点,结合“三治”,设计出了乐馨、爱馨、润馨、德馨、艺馨等“五馨工作法”。“乐馨”是以社区美食吧为载体,让有厨艺的居民展示厨艺,营造欢乐大家庭的浓厚氛围;“爱馨”是开展爱心帮扶活动,奉献爱心,关心社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润馨”是让有威信懂法律的热心党员参与社区邻里纠纷调解,及时化解矛盾,为和谐社区创建打下良好基础;“德馨”以弘扬家庭美德、社会公德为宗旨,树立道德模范典型;“艺馨”则是利用自己特长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志愿服务。

  渐渐的,传递温暖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大家主动加入社区志愿者团队,积极参与楼道服务日、文明劝导、垃圾分类、护河行动等活动,将文明温暖传递。在新冠疫情中,志愿者们都主动请缨,用实际行动来助力抗疫。很多居民在感受到社区温暖之后,也纷纷用行动作出回应,业主自发参与门岗值守,为小区保平安,一些不能参与值守的居民则为社区及物业工作人员送上抗疫物资。社区和居民间渐渐形成了双向关怀,有了温暖的良性互动和循环。

  今后,云东社区还将借助社区改造的契机,突出党建引领,强化红色基因,借助志愿服务,激发红色力量,依托社会组织,弘扬红色风采,将“美食吧”所引发的“美食温暖”效应惠及社区角角落落,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筑造社区的“温暖之家”。

汽车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