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新浪浙江>嘉兴>嘉兴>正文

新仓融入长三角 打造临沪花园小城市

2020年09月15日 16:50 商讯 

  乘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东风,围绕市委全会提出的平湖新崛起之城的发展蓝图,新仓镇将继续锚定全面小康标杆镇的总目标,积极打造临沪花园小城市,实现“新仓再崛起”。

  这几天,新仓镇党委书记张国跃带着镇里的工作人员一直跑在项目现场,这一轮的实地调研,围绕的是临沪花园小城市的打造,他的关注点主要在公共服务配套上,在他看来,只有基础做好了,才能厚积薄发,行稳致远。这里是正在建设的新仓医院,总投资1.6亿元,计划床位180个,目前正在建设主体工程,预计明年可以投入使用。

  “我们要把人引进来,把人服务好。医院必不可少的公共服务这一块上,我们围绕留住人,把医院、养老院、文体中心、城市客厅都建起来,这样城市的公共服务配套才算齐全,才能有真正意义上的小城市。”张国跃说。  

  公共服务配套就像一座大楼的框架,架子搭好后,内里同样很重要,这就需要强大的产业支撑。嘉创智谷是这几年新仓镇着力打造的中小型科创企业总部,发展的业态主要是新材料、装备制造、医疗器械、高端智能制造、机器人等,目前已有15家科技型、现代服务业企业落户1期,还有30多家生产型的中小企业作为2期的储备。“嘉创智谷建成之后,我们的科技强镇更有底气,我们的经济发展更有含金量,我们的民营企业转型升级闯出了一条路子!也可以说是回应了祁书记8月7日对新仓要求把嘉创智谷打造成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样板,或者说是民营企业做两创中心的样板的要求。”

  重配套,强产业,一揽子举措的背后,是新仓打造全面小康标杆镇的总目标。此次市委全会提出,要在区域一体化发展、产业高质量发展等八个方面争当“尖子生、排头兵”,新仓围绕这一总目标对自身有了更加精准的定位。

  全会报告指出,要打造特色鲜明的城镇集群,按照“一镇一品”、“一镇一策”要求走出特色化、差异化的发展方向和路径。新仓此次提出的临沪花园小城市,围绕的就是自身的定位和优势展开。“我们和金山区无缝接壤,而且我们的接壤长度17.8 公里,占了平湖的三分之一,这就是我们的区位优势。而且有那么好的交通优势,也让我们这几年招引的项目80%以上来自上海,可以说,上海的资源就是我们下一步瞄准的方向。还有,我们1955年有毛主席批示的新仓经验,以一个镇的地名作为经验来批示的少之又少,我们一定要发扬光大,创新发展新仓经验。”张国跃介绍道。

  从一个镇的打造到一个城的培育,一字之差的背后是更高的目标和定位,是更长远、更全面的考量,新仓镇从规划引领、基础设施、到公共服务配套开启了全方位的打造。

  从交通路网着手,新仓镇这几年打通了五纵五横的道路网,建成了枫叶路、虹桥路、朝阳路、仓南路,老百姓的出行更加方便。

  在公共服务配套方面,新仓正在着手建设文体中心,设置有羽毛球馆、篮球馆等。已经完成建设的城市客厅,让新仓拥有了更多现代气息,这里接下来将开设印刷展示馆、城市展示馆、游客接待中心等。未来,城市的现代服务业也有一批项目即将亮相。

  为城市的服务业配套,引进了美树商业中心,其中含有标准的四星级酒店雷迪森酒店,以及大型的超市和电影院,引进了嘉华龙都酒店,预计今年10月份可以正式投入运营。

  临沪花园小城市,涵盖的内容涉及方方面面,新仓将其概括为了五个镇的打造,科技强镇、绿色美镇、健康名镇、青创新镇、风情古镇 ,以全面推进“五镇建设”,打造“城乡一体、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的临沪花园小城市。

  “第一个科技强镇就是聚焦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第二个就是绿色美镇,按照产业要绿色、经济要绿色、环境要绿色,做好本底工作。第三个是健康名镇,聚焦公共服务,聚焦我们引进的中日国际康养科技园这个项目打造健康名镇。第四个青创新镇即针对上海青年尤其是全国各地到上海的外来青年有两大痛点,本科及本科以下在上海落不了户,买不起房,我们利用我们独特的区位优势‘不在上海,就是上海’,把这些青年引入到新仓来创业发展,打造青创新镇。第五个就是风情古镇,我们新仓有一条老街,想以此为突破点,来做我们的旅游业。”张国跃一一解释道。

  在新仓老街的东侧就是平湖中日国际康养科技园,另一边是规划中的康养5G产品销售和展示中心,今后,健康产业和旅游业将相互结合,吸引长三角的客流,让临沪的花园小城市拥有自己独特的辨识度。

  “街上资源也有很多,如果和周边的老街一样的改造,那必定是失败的,我们结合康养产业,把老街改造成可以和日本的“巢鸭街”相对比的老年人的一条街,或者说银发消费一条街,实现老年人在老街上吃喝玩乐游购住一体的老街。”张国跃信心满满。

汽车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