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新浪浙江>嘉兴>嘉兴>正文

在桐乡 这件事也可以“点单”了

2020年09月03日 16:45 桐乡发布 

  一提到“点单”,大家脑海中最先蹦出的可能是点外卖。现如今,在桐乡,“点单模式”还被运用在村(社区)的监察工作中。

  “你点单 我监察”,经老百姓点单,小区环境卫生费用收取、村集体出租资产租金收取等情况,就会成为各监察工作联络站的专项监督内容,由站点的联络员进行系统深入地监察。

  “老板,最近水电费都有按时缴吧?”昨天(9月2日)上午10点多,屠甸镇海星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卜陈强和几名联络员,走进花园路临街的一家电动车维修店,一边询问店家租金及水电费缴纳情况,一边核对手头的村集体出租资产登记表,对村集体出租资产的租金及水电费收取情况展开全面监督检查。

  而这,正是桐乡创新监督方式的一个缩影。今年4月,市纪委市监委作出部署,全市211个村(社区)设立监察工作联络站,旨在强化清廉村居建设,推动基层治理。

  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让群众在参与监督中不断提升“获得感”,8月起,市纪委市监委在屠甸镇海星村和开发区(高桥街道)越丰村试点运行“点单式”监督模式,将拟定的监察内容提交全村党员代表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进行投票,获得票数多的内容被确定为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当月开展专项监督的内容。

  村集体出租资产的租金及水电费收取情况,正是8月份海星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的一项监督重点。目前,海星村现有出租资产20多处,年租金近200万元。“这批租金收入在充实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全部用于民生实事工程及村庄环境设施等建设。”卜陈强说,检查中,监察站通过查看台账、实地上门等方式对全村25处出租房进行了细致检查,共发现租金未及时收取一处,水电费未及时收取两处,涉及金额8万多元。

  发现问题后,监察联络员及时将拖欠租金和电费情况向村两委领导反映,并与相关村干部一起约谈承租户,要求按照双方合同约定执行。

  除了线下投票,海星村还开辟了线上点单渠道。在该村村委会,来办事的村民戴明芳说起投票监督,当即拿出了手机,亮出该村微信公众号上的投票窗口,“你看,小区环境卫生费用收取使用情况、对农户建房对象是否及时向村民公示、在建工程中工程进度及质量是否按要求施工等5项监督事项一目了然,一键即可完成投票,既方便又透明。”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开发区(高桥街道)越丰村,村民们8月点单的监督事项是全村上报的种粮补贴面积。1个月来,越丰村监察联络员对全村种粮农户的补贴面积进行了逐一测量、计算和核对,真正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

  “在这之前,老百姓只知道有监督,但是具体监督了什么,监督结果怎么样,都不太了解,也不是很关心。现在,村民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和想法,选出他们真正关心、想要监督的内容,大家的参与度和认同感自然就高了。”越丰村监察联络员徐元明对此深有感触。

  目前,各联络站正在将检查情况进行书面汇总,并将检查情况通过公众号、村务公开栏、村民代表会等方式及时向全体村民进行公布。“接下来,‘你点单 我监督’的点单式监察模式,还将在全市铺开,不仅要把监察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还要让群众反映、了解问题更方便,对党员干部的监督也更深入。”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原标题:在桐乡,这件事也可以“点单”了

汽车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