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新浪浙江>嘉兴>嘉兴>正文

推进“链长制” 唱好“链城诀”

2020年09月02日 16:17 桐乡发布 

  本期“创新奋进”栏目,我们聚焦“链长制”招商机制。

  走进位于开发区(高桥街道)的双环传动(嘉兴)精密制造有限公司,三期项目已进入试生产阶段。项目车间里,一个个齿轮零件成品正源源不断地通过自动化生产流水线输送到下一工序。“双环传动是德国采埃孚高端乘用车变速箱的国内唯一齿轮供应商。预计三期项目将在下半年正式上马,届时可形成年产21万套自动变速箱齿轮及新能源变速箱齿轮的规模。”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

  眼下,开发区(高桥街道)已落户聚集了合众新能源、双环传动、丰沃增压等汽车整车及配套企业70余家,落户项目总投资超120亿元,达产后预计产值将超200亿元。

  “汽车汽配产业是我们着力培育的高端装备产业,今年我们还陆续引进了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汽车传感器等汽配产业相关项目,进一步补齐补强产业链。”开发区(高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可以看到,一条以“汽车整车—关键零部件(传动系统)—后服务”为主的汽车产业链逐渐从蓝图变成现实。

  产业链加速推进的背后离不开精准招商的路径图。今年桐乡积极探索建立“链长制”招商机制,实施“一链一图”、“一链一策”,全面推动桐乡产业、企业做优做强。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市新批外资企业28家,外资增资企业9家,合同外资6.99亿美元,其中引进总投超亿美元项目3个;全市完成新增工业用地备案投资77.72亿元,新引进亿元以上备案内资项目22个。

  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如何将散落的珍珠串珠成链,让其绽放璀璨光彩?“链长制”招商体系下,桐乡围绕产业链“延链、强链、补链”,以市主要领导为“链主”,各分管市领导为“链长”,瞄准汽车汽配、高端装备制造、先进计算、智慧安防、前沿材料、工业互联网平台、时尚产业七大产业重点。

  据悉,今年以来,在各“链长”牵头下,桐乡已先后洽谈中科曙光智能计算产业基地、世界500强电子信息材料、中软国际工业互联网平台、汽车配件等项目,有效地推动了链内企业互联互补。

  与此同时,桐乡还充分发挥大企业顶天立地的优势,狠抓龙头发展,做强“企业链”招商,加强企业上下游关联产业的拓展与引进,不断推动产业向中高端发展。“以巨石集团为例,我们依托巨石玻纤智能制造基地,将产业范围从玻纤、玻纤制品深加工拓展到玻纤及其复合材料制造,同时积极招引风电、航空、运动、交通等领域的好项目,志在打造玻纤产品的全球制造中心。”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聚焦产业和龙头企业外,桐乡还将资金链、人才链等各类资源导入到“链长制”招商体系中,让其成为项目招引的坚强后盾。在“资金链”方面,桐乡以数字经济为主的新经济产业投资基金、创业创新(人才)引领基金和凤凰行动投资并购基金,构建起了“资金链”体系,通过资本撬动作用,解决企业融资难等问题。而在“人才链”上,桐乡正以系列路演活动、校地合作研究院、乌镇院士之家等为载体,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智力支撑。

  原标题:推进“链长制”,唱好“链城诀”|创新奋进

汽车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