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新浪浙江>嘉兴>嘉兴>正文

南湖区庆祝按实运作20周年 建党百年进入倒计时

2020年07月01日 16:21 商讯 

  忆往昔光辉岁月,展未来华美征途。6月30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南湖区按实运作20周年主题活动在嘉兴科技城智立方广场举行。

  在精彩纷呈的节目表演和仪式环节中,晚会回顾了南湖区20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表彰了一批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并举行了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周年倒计时启动仪式。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永良致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永红,市政协副主席孙建华、马玉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吴云达,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吕勇等出席活动。区委书记、嘉兴科技城党工委书记朱苗致辞,区委副书记、区长邵潘锋主持,吴健、赵建峰、钱学勤等区四套班子领导;曾在南湖区工作的相关领导及老领导;南湖区各镇、街道、区级机关各部门、市直南湖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干部群众代表参加活动。

  马永良对南湖区按实运作20周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和充分肯定。他指出,今年是高水平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迎接建党百年的关键之年,希望南湖区要以按实运作20周年为新起点,抢抓新机遇,以更高站位、更远视野、更大气魄加快发展,以优异成绩、满分答卷迎接建党百年。

  朱苗在致辞中指出,2000年6月,市委、市政府调整市本级行政区划,正式拉开了南湖区按实运作的大幕,也按下了南湖发展的“加速键”。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南湖区历届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区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南湖特色、体现南湖速度、富民与强区相统一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邵潘锋主持活动。

  晚会揭晓了十个南湖新地标。在前期开展的“我心中的南湖新地标” 寻访征集活动中,广大市民踊跃参与,通过层层遴选,选出了南湖革命纪念馆、南湖AAAAA级景区、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等10个标志性建筑或区域。这些南湖新地标反映了南湖区按实运作20周年以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等领域的卓越成就,承载了南湖区的重要历史记忆。

  当晚还表彰了十位贡献人物。这10位受誉人物是来自于南湖区各行各业的先锋模范,代表着南湖区20年来涌现出的无数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也代表了68万为南湖发展倾注真心、真情的优秀南湖儿女。嘉兴市实验小学校长张晓萍、南湖区民政局96345社区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骆叶青、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高级顾问朱金松接受了主持人的简短访谈,分享了他们对南湖区飞跃发展的深刻感想,并鼓励所有南湖人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为南湖区的发展贡献光和热。

  此外,10位“抗疫先锋”代表上台接受了少先队员的献花致敬。这10位“抗疫先锋”是今年在南湖区抗击疫情过程中,奋战各条抗疫战线上“抗疫英雄”们的先进代表。他们上台时,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演出环节中,一支寄托着对南湖区美好祝愿的献词《共筑未来》颇具创意。在上台献词的表演者中,有的在2020年退休;有的在南湖区工作刚好20年;有的在2020年参加工作;还有的在2020年加入少先队,他们代表了南湖区老中青少四代人。此外,还有一场激光秀和一场烟花瀑布表演秀技惊四座,将现场气氛推至了高潮。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红船起航地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的冲刺之年,也是南湖区按实运作20周年。自2000年按实运作以来,南湖区经济社会实现了翻天覆地变化。

  高速增长的根基层层夯实

  到2019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加10.1倍,突破了765亿元;实现财政总收入78.1亿元,是2001年的24.4倍;规上工业产值连续三年站稳千亿大关,规上工业企业数增加到424家;对外开放成效明显,2019年,全区实到外资5.71亿美元,同比增长74.42%,无论总量还是增速都创出历史新高。

  高端竞争的能级稳步提升

  作为全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最多跑一次”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创造多个全省率先,助推营商环境便利度跃居长三角第十;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和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双核”引领、动能强劲,中电科南湖研究院、南湖实验室“双轮”驱动、蓄势待发,引领带动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等一大批创新载体加速集聚;累计引进合作顶尖人才59人,引育省级以上高端人才246人,成功创建浙江南湖人才创业园,挂牌省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

  高质量发展的链条环环紧扣

  从工业园区初具规模,到形成东部新城“一核两翼”带“多点”的雁阵式发展格局;从“1341”产业体系逐步建立,到3条主导产业链逐渐清晰,并不断攀向价值链高端,打造了一批产值上十亿、甚至超百亿的企业梯队,涌现了闻泰通讯、卫星石化、敏实集团、加西贝拉、东方特钢等一大批龙头企业;三次产业比由2001年的8.85:46.25:44.90演进为2019年的1.69:44.22:54.09,基本形成了第一、第二产业结构优化、转型提升,第三产业主导发展的新格局。

  高品质民生的指数节节拔高

  中心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建成面积从42.66平方公里扩展到80.64平方公里;居民收入大幅提高,2019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56366元和36192元,是2001年的5.2倍、7.1倍;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北师大南湖附属学校、东北师大南湖实验学校、清华附中嘉兴实验学校等一大批名校顺利建成,城乡教育愈发优质均衡;生态文明建设富有成效,最美绿道串起南湖高品质生活圈;平安南湖建设扎实推进,顺利捧回“平安金鼎”,成功创建省“无欠薪区”、省“无信访积案区”。国家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县级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等一个个国字号桂冠,不断刷新南湖知名度和美誉度。

  扬帆破浪再起航,不负韶华不负梦。在迎接建党百年和按实运作20周年的节点下,南湖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界朋友的鼎力支持下,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坚定扛起“窗口”担当,始终锚定“首善之区”,全力彰显“南湖精彩”,用如椽大笔,在红色大地上,描绘更加壮美的时代画卷,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百年。

汽车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