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新浪浙江>嘉兴>嘉兴>正文

文创基地邂逅世外桃源 海盐这个古村落绽放新姿

2020年06月28日 15:00 海盐发布 

  小桥流水、粉墙黛瓦,山水与田园融为一体,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仿若“世外桃源”般的人间美景。正是来自于澉浦镇六里村朱家门。

  六里村朱家门古村落因堰而成、因堰而盛,形成并繁盛于北宋。现存的朱家门古建筑群,有10幢清代至民国年间的民宅,是研究地方民间建筑的重要实物例证。

  2016年,澉浦镇六里村朱家门被列为“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2017年,该古村落又被省建设厅、文化厅、文物局、财政厅联合公布为省级第一批传统村落。

  为了更好地协调村落保护与发展,2016年,澉浦镇启动朱家门历史文化村落保护项目,实施历史建筑修缮、古道修复及改造、公共服务设施等项目。截止2020年5月,累计完成投资3500万元,完成进度100%。

  “2016年,对朱家门开展征迁工作,村民们非常支持古村落的保护和发展。通过基础改造和景观提升,现在已经把朱家门打造成为一个文人隐居和文化创作的地方。”澉浦镇六里村村民委主任陆敏军说。

  朱家门46号是诗人、作家白地生活和工作的地方,今年2月,她的“白地三影”工作室正式入驻朱家门,4月,房屋装修完毕,白地就搬来了这里。

  “选择这里,是因为它的环境氛围很吸引我。而取名‘白地三影’,是因为我很喜欢朋友说过的一句话,叫‘人间三影风烟俱净’。我这里的房子正好是三座,白地本来是我的笔名。”白地介绍道。

  “白地三影”分为生活区和活动区,在生活区,可以品茗阅读,在活动区,可以开展文化沙龙、手工制作等活动。

  白地告诉记者,“白地三影”向每一个人开放,她希望“白地三影”不仅仅是代表她个人的存在,更是代表整个朱家门的存在。“在这里,我会开展和文化息息相关的工作,希望能够为朱家门这一片土地带来勃勃生机。”白地说。

  不止是白地,现在,包括金纲、尘香、梵叶等在内的文化名人也已入驻朱家门,为古村落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形成了以“名人隐居、文化休闲、乡村和谐”为主线的文创基地。此外,还有5家文创类企业入驻,预计年税收可达300余万元,进一步拓宽了村集体经济的增收路径。

  据了解,目前,澉浦六里已完成对朱家门80多户人家的征迁工作,接下来将继续通过对剩余30多户人家的征迁工作,进行古村落的有机更新,引入更多的文化资源。

  “下一步,计划通过朱家门的二期工程,把一些能够用的资源再重新利用起来,充分发挥历史文化村落的价值,将朱家门打造成一个更加宽广的文人创作天地。”陆敏军说。

原标题:文创基地邂逅世外桃源 海盐这个古村落绽放新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