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新浪浙江>嘉兴>嘉兴>正文

2020江南民歌节——长三角田山歌展演隆重举行

2020年06月24日 10:24 商讯 

  为进一步推动长三角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体化融合发展,加强长三角地区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交流与合作,促进长三角区域田山歌艺术的传播传承与创新提高,6月23日晚,2020江南民歌节——长三角田山歌展演暨嘉善县第二届全民文化艺术节在姚庄镇桃花岛景区精彩上演。

  本次活动以“田(山)歌嘹亮 共奔小康”为主题,由嘉兴市节庆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中共嘉善县委员会、嘉善县人民政府主办,嘉善县委宣传部、嘉善县文化旅游体育局、青浦区委宣传部、青浦区文化旅游局、吴江区委宣传部、吴江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嘉善县姚庄镇党委、姚庄镇政府共同承办。活动邀请了长三角执委会、上海青浦区和苏州吴江区两地相关单位负责人、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非遗中心、嘉兴市委宣传部、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嘉兴市文化馆以及嘉善县相关部门的领导、专家及媒体代表出席。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智慧的结晶和文化的财富,是一个民族的文化印记……更是我们心中深深的乡情、浓浓的乡愁。此次长三角田山歌展演活动共分为三个篇章。

  第一篇章为序,由取材于嘉善田歌的笛子曲《水乡田歌》与嘉善、青浦、吴江三地的国遗传承人在水乡船上的原生态演唱所巧妙构成,悠扬的田歌,原生态的展演,绝美的舞台还原,将江南水乡的纯粹韵味生动地呈现在观众眼帘。

  第二篇章是展演启动仪式,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刁玉泉、嘉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邢海华、嘉善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徐鸣阳为本次活动进行致辞。嘉善、青浦、吴江三地以取水共渠方式启动“2020江南民歌节—长三角田山歌展演暨嘉善县第二届全民文化艺术节”,意为血脉相连,勠力同心,饱含着共同守护长三角核心区美好新家园的美好愿景。希望嘉善、青浦、吴江三地深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交流与合作,为构建起文化共享共建共赢的发展新格局而共同努力。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刁玉泉致辞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刁玉泉致辞
嘉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邢海华致辞嘉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邢海华致辞
中共嘉善县委副书记、县长徐鸣阳致辞中共嘉善县委副书记、县长徐鸣阳致辞
中共嘉善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郭真主持中共嘉善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郭真主持

  第三篇章是嘉善、青浦、吴江三地联手打造的首部国遗题材田山歌剧《田哥&山妹》展演,这是首次以田山歌音乐剧的方式,展示三地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带领大家共同感悟体验传统田山歌的韵味魅力。以第一场《春开秧门》、第二场《听夏知秋》、过渡场《船嫁》、第三场《临冬织轶》、尾场《回家》为脉络,讲述吴根越角,江南水乡这片土地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收获五谷,收获富庶,收获亲情、友情、爱情的故事,在皓月星空下再现了渔舟晚唱和男耕女织的诗情画意,深刻地唤起了江南水乡的共同文化记忆。

  此次活动是嘉善、青浦、吴江继2019年首届江南民歌节之后的再一次合作,不仅是三地非遗保护传承一体化的生动实践,也是共同打造“江南水乡”文化品牌的有益探索,三地将以田山歌为媒,加速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合发展,以文化区域联动厚植起人文相通的沃土,构筑起有强劲生命力的文化认同,为区域协同发展凝聚更强的向心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