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新浪浙江>嘉兴>嘉兴>正文

“三伏贴”增强免疫提高抵抗力

2020年06月23日 10:51 商讯 

  冬病夏治三伏贴是中医传统特色疗法之一,它是根据《素问·四气调神论》中“春夏养阳”、《素问·六节脏象论》中“长夏胜冬”的克制关系,在一年之中最为炎热的三伏天对于一些在冬季容易发生或加重的疾病给予针对性的治疗,以益气温阳、散寒通络、提高机体免疫力,从而使冬季易发生或加重的病症减轻或消失,达到治病和养生的目的。是中医学“天人合一”的整体观和“未病先防”的疾病预防观的具体运用。

  不可错过治疗 风、寒、湿的黄金季节

  冬为阴,夏为阳,“冬病”是指好发于冬季或在冬季易加重的病症。如慢性咳嗽,哮喘、慢性泄泻、关节冷痛僵硬、怕冷、体虚易感等。“夏治”是指在夏季三伏时节,机体阳气最旺,体内凝寒之气易解之时,借自然之“温”“热”,通过内服温补药物,配以食疗,外用三伏贴穴位贴敷、中药熥疗、推拿、艾灸、拔罐等中医特色疗法,来调理气血,温补阳气,利湿散寒,活血通络,一方面增强机体抵抗病邪能力,另一方面达到治疗和预防冬季易发生或加重疾病的目的。

  三大作用

  1. 鼓舞阳气 祛除寒邪

  三伏贴采用具有走窜通经、温阳散寒、祛风作用的药物贴敷特定穴位,借助自然之势,提升阳气,祛除体内寒邪。

  1. 疏通经络 冬病夏治

  三伏天气温高、人体阳气充沛、气血旺盛,辩证取穴贴敷三伏贴,能够疏通经络、调理气血,使一些冬季易发作或加重的的疾病得以缓解、去除。

  1. 调理脏腑 提升体质

  调理脏腑、宽胸降气、健脾和胃、温补肾阳、调节肺脾功能,改善体质,增强免疫力,帮助小儿充实脏腑,帮助中老年人补益脏腑。

  伏前加强:7月6日-7月15日

  初伏:7月16日-7月25日

  中伏:7月26日-8月4日

  中伏加强:8月5日-8月14日

  末伏:8月15日-8月24日

  老中医提醒:2020年三伏贴贴药时间并不必拘泥,夏至开始后末伏结束前都可贴药,不必强求在夏至或入伏当天。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来贴三伏贴。

  三伏贴注意事项

  1、药贴好以后最好不要进空调房间,因为遇冷会使毛孔收缩,影响药物吸收;也不要运动,出汗会使固定药饼的胶布脱落,最好在阴凉的地方或适当地用电扇微风吹拂。

  2、药取下后可以洗澡,但不要搓背,穴位上的水用毛巾轻轻吸干。

  3、忌大量服用寒凉食物。大量进食寒凉食物,则易致中阳受损、脾胃虚弱,甚至损伤一身阳气,轻则腹泻腹痛、恶心呕吐,重则造成长期难治的阳虚。

  三伏贴禁忌症

  1。孕妇禁用;

  2。体温超过38度者禁用;

  3。由于婴幼儿皮肤较细嫩,容易灼伤皮肤,建议2岁以下婴儿不宜贴敷;

  4。合并严重心脑血管、肝、肾、造血系统及糖尿病血糖控制不理想等疾病患者;

  5。肺炎及各种感染性疾病急性发热期禁用;

  6。患有出血倾向疾病的患者,如紫癜、白血病等;

  7。对贴敷药物高度敏感,疤痕体质及接触性皮炎等皮肤病患者慎用。

  治疗地点:

  嘉兴常春藤老年医院康复科(嘉兴市清华路252号)

  咨询电话:

  0573-82512673、13819070776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