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新浪浙江>嘉兴>嘉兴>正文

第一个5G杀手级应用 浙江移动用户有望6月用上5G消息

2020年04月10日 10:59 商讯 

  4月8日,中国移动等三大运营商联合发布《5G消息白皮书》,区别于传统的短信业务,5G消息能够融合文字、图片、音频、视频、位置等综合信息。三大运营商以及来自华为、小米、vivo、OPPO、中兴、三星、联想、魅族、海信、蜂动、菊风等11家企业的代表出席发布会,共同见证5G消息业务开启新篇章。

  拒绝孤岛, 5G消息直面13亿海量用户

  在《5G消息白皮书》发布会上,中国移动副总经理董昕表示,5G消息是全球运营商的共同选择,基于统一GSMA RCS标准,将为客户带来多媒体消息、商业类消息、智能化消息以及互动式服务、安全防伪等全新体验。中国移动将携手产业加快5G消息发展,丰富5G应用场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智慧美好生活需要,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努力创造5G更大的综合效益和社会价值。

  5G消息的诞生将改变传统短信产业链,也将给现有的APP生态带来巨大变革。特别是,与采用私有协议的APP应用“孤岛”相比,5G消息在互联互通上具备无可比拟的领先优势,对服务商直接意味着国内13亿(甚至全球60亿)的海量用户。有机构也指出,5G消息具有颠覆传统APP分发模式的潜力,有望成为海量轻应用即发即用的战略入口。

  “以前的短信或者彩信,都是单向的,短信只能支持140字节文本,彩信界面也不友好,5G消息将提供富媒体消息和交互能力,用户可以在消息窗口内完成搜索、对话、支付等一站式业务体验和服务闭环,无需安装和依赖APP,在手机自带的一个消息入口就可以使用各类丰富的第三方应用。”浙江移动网络规划专家李立奇表示,5G消息平台还将基于运营商现有健全的安全管控体系让用户享受安全绿色的消息增值服务。

   浙江移动网络技术专家陈维新表示,5G消息业务是终端原生基础短消息服务的全新升级,构建全新的信息服务入口。对于政企客户而言,政府和企业可以将公共服务和商业服务直接送达最终用户。可以预见,随着5G消息成功商用推进,各类APP的优势将会下降不少。对于个人客户而言,可以享受各种便捷的服务而无需安装各类APP,节省手机终端资源,简化操作。在发送点对点消息时,无需提前添加好友和审核,也不必担心对方会用假冒账号进行欺诈,只要知道对方的手机号就可以发送文字、图片、视频、位置等信息,充分享受富媒体消息沟通的乐趣。

  据悉,在5G融合消息平台上,浙江移动将率先在金融服务、娱乐视频、旅游休闲等方面为用户提供精品行业业务,同时浙江移动已有的机伶、天气助手、一拨就会、手机网厅、5G XR等自有业务,也即将以5G消息的全新形态展现。

  据了解,中国移动浙江公司作为中国移动全国5G消息建设的两个大区省份之一,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华东南大区5G消息中心部署。目前已完成本局调试和周边主要网元对接,完成典型流程测试,在杭州实现了基于GSMA UP2.4标准的5G消息首呼。后续将进行详细业务场景测试、稳定性测试、可靠性测试等,预计6月底可以推出商用。同时,浙江公司也在进行示范性应用开发,探索5G消息下新业务开发与应用的最优路径。

  5G消息成5G终端必选功能,具备颠覆APP生态能力

  “融合通信服务在3G、4G时代就在提,现在是三大运营商希望能建立共同标准,这样的话大家就可以打通短信平台和互联网信息,打通不同厂家之间的信息,还可以推出一些其他的应用,这是一个非常广阔的市场机会。”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5G消息并不是仅限于5G,而是互联网融合通信服务的一部分。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已计划将5G消息纳入5G终端必选功能,预计到2021年,基于5G消息的行业短信全球市场总额可达到740亿美元。未来,用户更换5G手机或将现有4G/5G手机升级,即可便捷使用5G消息服务。本次发布会上,中兴、华为、小米、三星、OPPO等都对5G消息业务给予了全面肯定与期待:

  中兴通讯表示,将推动5G消息成为最快落地的5G+业务应用;华为表示,将与运营商共同做大5G消息市场;小米手机后续将在所有5G机型支持5G消息,积极推动5G消息产品商用;三星正基于运营商最新规范开发5G消息业务,计划今年内对5G手机全面支持。

  从全球来看,5G消息也都受到了广泛重视,例如,5G消息是谷歌在5G时代下对其原有社交软件重组后唯一留下的消息应用,微软最近在PC中加入了对RCS的支持,意图获取移动端市场。

  安信证券也持有类似观点,并指出,5G消息具有颠覆传统APP分发模式的潜力,有望成为海量轻应用即发即用的战略入口。在某种程度上,5G消息即发即用的优势具备取代大部分轻型APP的能力,使得短信平台跃升为应用分发的战略入口。陈维新表示,未来5G消息与某些社交软件可能是相辅相成的共存关系,5G消息,不用下载、安装、关注,能够实现精准服务,可以满足各种轻应用,社交软件有内容属性,满足用户重度需求,各有优点。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从5G消息的发布到应用仍然需要一定时间,比如用户的提升,“技术从起步到逐渐商用肯定要有一个过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