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新浪浙江>嘉兴>嘉兴>正文

城镇记忆桐乡洲泉:水绕一钱清 蚕乡忆乡愁

2020年03月10日 17:11 嘉兴环保 

  桐乡市洲泉镇古称相洲、湘洲,雅作湘溪。公元前十二世纪,境内已有先民集居。洲泉镇区形成居民聚落时,以其地“四周皆水,其中一地如钱”而得名洲钱。宋室南渡,中原士大夫寓居镇上,此后日渐繁荣。宋建隆年间(公元960年)以前称洲钱里,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称洲钱镇,清以后渐作洲泉。 

  洲泉境内地势低平,河港纵横,荡漾密布,土地肥沃,前人有“洲团千市集,水绕一钱清”之咏。

  在洲泉镇区西南,有着桐乡市最大的湿地——白荡漾、桑泽湖、野林滩湿地。

  黎明初晓,微露柔光,坐落在洲泉镇中心的湘溪公园渐渐苏醒。在这里坐看云卷云舒,享受恬静温和的平淡,让人说不出的惬意。

  20世纪70年代的红色礼堂安静地坐落在洲泉镇北部,时光的流逝依然不改它的时代特色,当地村民把它修缮成了一座文化礼堂,日常兼具着文化传承、教化熏陶等功能。

  洲泉东田村丞相府是为故人南宋丞相赵汝愚而建。府内庭院楼阁,山水环绕,风景秀丽,实属百姓休闲之胜地。

  洲泉是著名的蚕乡,具有上千年的种桑养蚕历史,是江南蚕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剥制丝绵成为洲泉古镇农家母女代代相传的传统手工艺,而其制作的丝绵“洁白如云,形如弓而甚韧”,颇享盛誉。

  每年清明节期间,村民们就从庙中请出一位蚕神进行祭拜,并于双庙渚一带河港中,在船上表演各种精彩节目,娱神娱人,祈求蚕花丰收。

  起源于明末清初的高杆船技,是在蚕神祭祀仪式上表演的模拟蚕宝宝吐丝作茧动作的水上民间杂技项目,难度较高,讲究技巧,极富观赏性。

  剧情简洁明快、曲调活泼流畅的花鼓戏,一直以来深受洲泉百姓喜爱。亭台楼阁里,年迈的长者正享受着戏台上的一颦一笑、一嗔一喜。

  洲泉西北部的巷子里,有一条百年历史的马鸣老街,凌晨三四点,“茶馆”开门迎客,老人们在这里赶集、喝茶、吃面、闲聊,至今保持着最原汁原味的江南市井生活方式。

  原标题:城镇记忆桐乡洲泉:水绕一钱清,蚕乡忆乡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