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新浪浙江>嘉兴>嘉兴>正文

余新镇乡贤不忘初心投身家乡振兴主战场

2020年01月06日 16:48 商讯 

  难忘乡愁,游子归巢;情系桑梓,传话乡情。在南湖区余新镇,越来越多的乡贤回到了家乡,以专业知识和家乡情怀,酝酿出垂范乡里的“贤汇渔里”。在助推乡村振兴建设、平安余新创建、生态文明示范中,余新镇这道“风景”分外亮眼。

  激活乡贤“基因” 迸发振兴动力

  今年9月7日,余新镇乡贤联谊会正式成立,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及会长、副会长。截至目前,全镇共有新乡贤组织成员 91 名,各村(社区)已全部建立乡贤参事会,共有村级乡贤32名。

  汇聚乡贤力量,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余新镇盘活乡贤资源,真正让乡贤回归渔里,助推乡村振兴。休闲长廊的配套建设、村史村志的考证编撰、带动村民再就业……走进渔里乡贤,一位位典型乡贤代表正在助力余新乡村振兴中发挥一技之长、一己之力。

  播种机、收割机、烘干机……走进这条一条龙服务的水稻生产线,仿佛走进了稻田工厂,这里是建丽农场。它的创始人是余新镇乡贤——陈强根。陈强根麾下的建丽农场和绿康农业开发公司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省农科院等科研机构长期合作,随时把一些最新的科研成果运用到粮食种植上。

  近年来,建丽农场先后获得省、市、区级示范性家庭农场,浙江省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南湖区十佳现代农业经营主体,浙江省农民田间学校等荣誉称号。在保证自己生产需要的同时,他为周边农户提供从育秧到收割、烘干的一条龙服务,让种粮大户们进一步转变了观念,走上水稻生产全程标准化、集中化、机械化之路。

  如今,陈强根直接带动的种粮大户就有25户,解决就业36人。2014年2月,陈强根被评为浙江省第一届“河姆渡杯”优秀种粮大户,成为了嘉兴市唯一一位获得此殊荣的种粮大户。今年,陈强根建丽农场1000亩稻田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

  实干型乡贤是乡村振兴的“参谋员”。褚大姐甜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褚富宝,在2007年牵头成立“嘉兴市褚大姐甜瓜专业合作社”,一经成立,就吸纳了150户村民合作社就业。这些村民中,不少是困难户。“我相信,他们可以在我这个甜瓜平台上,脱贫致富。”褚富宝坦言。如今,合作社已拥有社员150多户,甜瓜示范田600余亩,加入合作社的瓜农比从事同类产品的农户户均增加收入1万元。

  立足本土优势,带动乡村振兴,造福乡民致富,像陈强根、褚富宝这样的农业大户是余新乡贤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凝聚乡贤“细胞” 营造和谐氛围

  除汇聚乡贤力量,余新镇还在推进农村思想引领、人居环境整治中,注重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充分发挥乡贤人熟、事熟、乡情熟和德高望重、资深有望的优势,动员他们志愿加入到乡镇建设中来,一起努力为余新发展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积极向上、勤善和美的社会氛围。

  在全镇成立乡贤联谊组织后,余新镇各村(社区)相继设立本村(社区)乡贤参事会。结合生态文明创建、全域秀美工作推进,曹王村开展了“乡贤助力乡村建设”系列活动,乡贤们自愿加入本村的志愿者服务队伍,结合自身志愿,开展上门入户宣传、带动村民主动参与到生态文明乡村考评等。

  戴国军就是曹王村志愿者队伍中的一位乡贤。他是曹王村人,浙江研超五金有限公司董事长,白手起家的他在曹王村名气可不小。摆过夜宵摊,开过饭店,做过钢材生意……他屡败屡战,却越战越勇。多年积累的诚实守信本性让他创办的研超五金已从创业初的年产值60万元,发展到现在的3000余万元,创业成功的他不忘反哺家乡,积极参与村里各项中心工作,助力村“全域秀美”,入户指导环境整治,在他的带动下,不少村民跟着他成了乡村环境整治中的“风景线”。

  有榜样的引领,才有大家的见贤思齐。现在,余新镇许多村民已从“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对优美环境和幸福生活的向往,使建好美丽小镇成为每一位村民的“第一愿望”。民心所向,水到渠成。余新的乡贤们正带领着广大群众参与经济发展、文化传承、基层治理,汇聚成助推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共叙乡情。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