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寻人!XX岁老人在附近走失!”这样的寻人启事在当今生活中并不少见。据统计,在易走失群体中,患有失智症的老人占很大一部分。此外,随着一些先天性心智障碍人士、因病落下后遗症的特殊人群生活范围的扩大,时常有走失情况发生。

  为关爱易走失群体,让回家的路不再遥远,10月25日,宁波市慈善总会于重阳节正式启动“爱在回家路”慈善项目。记者了解到,为大力支持此次慈善项目,浦发银行宁波分行投入18万元慈善基金,作为爱心集体加入了这次充满大爱的守护行动。“归途有爱,温暖相伴。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去温暖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点亮更多的希望。”浦发银行宁波分行相关负责人说。

  据宁波市慈善总会相关人员介绍,项目启动后,将针对患有老年失智症、先天性心智障碍人士以及因疾病落下后遗症等易走失人群,在全市范围内面向易走失人群,首批发放2000个爱心定位器。

  该定位器基于无线通讯基站进行定位,在无人为损坏的情况下使用年限可达2年以上,期间不用充电,且具有防水功能。定位服务平台可以为每个老人划定专属“电子围栏”,当老人外出超出设定的正常活动范围,被范围外的基站读到信息时,平台会第一时间给家属推送预警信息,以便家属第一时间获知老人外出活动情况。

  “爱在回家路”只是浦发银行宁波分行彰显社会责任的一个缩影,今年年初,该行还积极与市政府联络向延边州捐建爱心书屋。实地走访考察了州内延吉、珲春、图们等地的社会经济发展和共青团建功脱贫攻坚的进展情况,向延边州青少年捐建3所爱心书屋,共计15万元,并举行了“阳光护航”城镇贫困青少年帮扶活动,同时揭牌成立宁波-延边青年电商学院,增强两地全方位、常态化、多层次的交流机制,促进脱贫攻坚工作从“输血”向“造血”转型。

  此外,浦发银行宁波分行连续开展十三届全行志愿者日活动。如:通过开展“织梦美好,温暖接力”公益项目,采取线上购买和点赞新疆彩棉产品兑换热力值来支持新疆女工,线下通过捐赠新疆彩棉织物给城市建设者们;通过“浦绘童梦,星好有你”公益项目,用艺术为精神智力障碍人群搭建与社会共融的平台,帮助他们建立自信、改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