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第15个年头,在银行监管部门的关心指导和交通银行总行的持续支持下,作为根植浙江大地的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抓住政策先机,紧跟国家政策导向,结合浙江特色融汇创新,积极承担支持建设“美丽浙江”的责任和义务,发展绿色金融,为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2005年,“两山”理论从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的安吉余村发源,15年间在祖国大地上蓬勃发展,绘制出了一幅幅壮阔美丽的画卷。

  作为“两山”理论的诞生地,浙江一直是中国经济改革的先行地区,也是金融创新的高地。湖州、衢州两市先后被纳入国家首批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创新区,浙江在全国经济绿色转型过程中起着先行示范作用。

  绿色理念贯穿信贷全流程

  绿色信贷是交通银行的一项长期发展战略,依托总行这一战略规划,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研究制定了《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绿色金融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牢固树立并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引导信贷资源向绿色领域流动和聚集,加大对绿色信贷项目的扶持力度。

  为了进一步推动绿色信贷业务的发展,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着手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及时成立了以授信业务分管副行长为组长的绿色信贷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各相关业务条线协同配合,各经营机构一把手亲自抓,以确保各项工作要求的落地执行。同时,该行还制定了全辖绿色金融实施方案,将湖州、衢州分行作为辖内绿色金融重点推进分行。

  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还确定了绿色金融发展的短期目标中长期规划,即“初步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每年绿色信贷余额增速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据悉,截至2020年8月末,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绿色信贷余额达209亿元,已经提前一年实现了信贷余额倍增的目标。

  为了使绿色理念贯穿信贷全流程,并深入人心,该行将绿色信贷要求嵌入授信闭环管理中,要求全辖经营机构将绿色信贷业务管理要求贯穿授信准入、客户选择、授信评审、授信后管理等环节,纳入日常信贷管理。同时加强信贷指标考核,提出“绿色、合规、廉洁、效率、健康”五大信贷理念。该行开始从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视角审视授信工作,坚持以绿色低碳、低成本消耗、高效率产出的原则选择客户,推进信贷结构调整。

  为推动绿色金融快速发展,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积极为绿色信贷业务腾挪空间,开辟绿色审批通道,预留专职审查力量,确保特批快批。同时不断挖掘内生动力,将到期释放的信贷规模额度优先用于绿色项目的投放,并努力压降产能过剩行业敞口余额,切实落实总行移位再贷要求。

  绿色金融服务地方经济

  浙江省地处江南水乡,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因水而美,却是国际公认的中度缺水地区。水资源的综合利用和保护是浙江省绿色金融的重要领域。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加大了“五水共治”领域的金融服务力度。

  比如,在“保供水”方面,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积极支持杭州市第二水源千岛湖配水工程建设项目,助推杭州地区形成以千岛湖为主,钱塘江、东苕溪为辅的多水源供水格局,极大地改善了杭州人民的饮水品质。在“治污水”方面,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针对绍兴柯桥地区印染企业集中的特点,切实支持“滨海印染产业集聚区污水深度处理一期二期项目”和“污水脱氮工程项目”,助推当地环保整顿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抓节水”方面,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积极支持海盐县城乡供水管网改造提升工程,通过对供水管网的升级,进一步降低漏损率,预计每年可节水700万吨。

  除了助力水资源治理外,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还针对浙江地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需求,结合本地企业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服务支持新能源汽车和清洁能源领域的企业发展。比如,为杭州西湖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购置纯电动公交车、出租车提供资金支持,累计推广电动公交车1820辆,全年累计节约柴油1.5万吨,二氧化碳减排1720吨,累计推广出租车260辆,全年累计节约汽油2500余吨,二氧化碳减排近300吨。该行还为浙江杭嘉鑫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的嘉兴(平湖)液化天然气应急调峰储运站项目提供授信支持,该项目建成后将满足杭嘉湖地区天然气应急保障需求,有力推动区域清洁能源的发展,明显改善杭嘉湖地区空气质量。

  近年来,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坚持商业服务化“三农”的原则,积极推动绿色金融、“三农”经济和乡村振兴协同发展,持续加强对县域城镇、乡村地区“五水共治”、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等重点领域企业的走访,先后支持了一批具有良好示范性的企业。

  最具有代表性和示范效应的要数湖州市安吉县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该工程系安吉县域内最大的综合水环境整治工程,涵盖安吉县递铺片区、孝丰片区、天荒坪片区、北部转移区等四大片区,极具环境效益和民生效益。从2015年至今,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先后三次给予该项目融资支持,累计批复授信额度达14.65亿元。该项目通过供水排水、截污化污、生态修复、防洪防汛等工程的建设,全面提升片区给水保障与服务能力,从源头上杜绝区内的污染排放,减少管网渗漏,对改善流域水质,促进生态修复,提升生态人居环境质量起到显著作用,进一步打响了安吉“中国美丽乡村,世界绿色人居”品牌。

  绿色金融发展创新持续不断

  在绿色金融探索实践过程中,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的领导层不断深化认识,充分意识到创新发展绿色金融已经成为新时代金融发展的重要命题,同时发展绿色金融、服务地方经济也是提升市场竞争力的有力武器,更是商业银行抢抓机遇、转型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除了以传统的金融服务形式对绿色企业进行支持外,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还结合地方特色积极推进业务创新,扎实践行“两山”理论,不断探索绿色金融发展的约束和激励机制,努力打造绿色金融发展样本。

  绍兴市柯桥区是浙江省印染产业转型升级试点区,传统纺织产业集群化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现柯桥区共有130多家印染企业,单日核定排污量40余万吨。随着近年来绍兴环保要求不断升级、重拳整顿持续推进,当地印染企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排污权是企业正常排污运转的保证,作为一种不动产用益物权,含金量不断提高。面对中小企业购买排污指标后出现流动资金紧张问题,交通银行绍兴分行迎合企业“痛点”需求,创新推出排污权质押贷款业务,累计发放贷款7000余万元。排污权抵押贷款,一方面为企业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另一方面促使其改进生产工艺,减少污染排放,降低对排污权的依赖,在绿色金融的实践中具有重要意义。

  坐落在湖州安吉县昌硕广场的安吉交银村镇银行就是由交通银行发起设立的,立足“支农支小”的市场地位,自成立以来,该行积极探索“绿色+普惠”的金融服务模式,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推进金融助力乡村振兴,践行“两山理论”。截止2020年6月末,各项贷款余额已超10亿元。安吉交银村镇银行因地制宜创新绿色信贷产品,截止2020年6月末,共发放“绿色农家乐贷款”290户;同时为满足广大茶叶种植、经营客户贷款需求,推出““绿色白茶贷”,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助推安吉生态文明建设的作用。

  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还深入推进普惠业务线上作业。运用标准化的线上产品提升对小微企业的服务覆盖面,创新推出线上抵押贷、线上税融通等线上融资产品。截止2019年6月末,“线上抵押贷”、“线上税融通”两项线上融资产品合计提款的客户已超过4000户、贷款余额近超60元。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还积极推进金融科技,加强与优质互联网平台的合作,比如与“网盛生意宝”合作,推出了“网盛生意宝在线供应链融资”产品。

  在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的同时,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不断强化环保理念,抓好低碳运营,提倡绿色办公,鼓励健康生活,打造绿色银行。

  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积极倡导节水、节电、节约办公用品,要求员工合理用水,下班切断用电设备电源,减少空调开放时间;鼓励员工上下班绿色出行,多乘坐公共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倡导无纸化办公,授信审批、印章管理、公文收发及传阅办理全部实现电子化。同时积极响应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在全行启动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项目,梳理整顿内部审批事项,开发“最多跑一次”线上审批平台,通过三年努力,取得较好成效,基本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目标。

  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积极倡导健康理念。每年都会举行健步走、健康行、健身操等系列企业文化活动,以此来宣扬健康和谐、乐观向上的生活理念。特别是在今年疫情期间,该行与浙江广电集团钱江都市频道联合推出了”运动吧!上班族“系列行动,组织发动全行员工积极参与办公室健身活动,增强身体素质;并向全社会积极传播了运动健康的理念。

  下一步,交通银行浙江省行将进一步健全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大绿色金融政策倾斜力度,支持绿色金融产品开发,打造绿色金融多元化融资品牌;同时将抢抓机遇,加快转型,更加主动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