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大学生们陆续回到校园,“校园贷”又开始蠢蠢欲动。近日,有媒体报道不法分子又开始在校园利用贷款“无门槛”“利息低”“无抵押”等虚假广告,诱导大学生借贷。专家提醒,“校园贷”陷阱重重,一旦还不上款,也将带来逾期等征信记录的严重后果。大学生们切勿轻信校园贷,如果需要体验信用消费切记走银行正规渠道,维护良好的个人征信。

  校园贷也会影响个人征信 服务费比利息还高

  近几年,校园贷引发的恶性事件不少,这些事件的发生固然有个别大学生超前奢侈消费的原因,但校园贷本身的问题不容忽视。首先,校园贷服务费等各种附加费用极高,虽然声称利率低于银行及各分期平台,但事实上,很多都是虚假宣传。据调查显示,纯校园贷平台的年化借款利率普遍在20%左右,比分期付款还要高一些。而宣传所说的低利息,实际上是利用大学生金融知识的欠缺,加入隐藏的服务费、管理费、交易费等费用,这些费用加起来,比利息还高,有些甚至高于30%,与高利贷不相上下。

  其次,也是最关键的,校园贷逾期还款会影响个人征信。专家表示,2019年9月,监管部门就发布了《关于加强P2P网贷领域征信体系建设的通知》,要求各地的整治小组组织辖内在营的P2P网贷机构接入央行征信系统、百行征信等征信机构。2020年1月,第二代征信系统改革后,网贷平台接入征信的步伐更是进一步加快。也就是,“校园贷”也可能会与个人征信挂钩,大学生切勿有侥幸心理。如果校园贷欠款“雪球”越滚越大,导致长期欠贷就有可能被判定为恶意欠贷,从而影响到个人征信的记录将得不偿失。

  远离校园贷 选择正规银行渠道借贷

  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启动二代征信系统切换上线工作,被称为“史上最严征信系统”。日趋严格的征信记录也在提醒消费者,要选择正规的银行渠道进行借贷,针对大学生这一庞大的群体,各家商业银行也已经或正在积极推广大学生卡。如广发信用卡推出的大学生专属摆范儿卡,拥有真实的透支额度,具有线上线下消费计积分、透支提现、征信记录提前积累、有效期内免收年费等特色功能服务。其中一版卡版选用了“逢考必过”样式,也寄语大学生们面对人生中包括校园贷在内的所有考验,都可以逢考必过。

  广发信用卡专家提醒,大学生们消费要量入为出,不要过度负债,更不要随意做他人的担保人;如果已有负债,要选择正确的还款方式,确保按时还款,不逾期,不要泄露自己的隐私信息,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对信用记录造成不良影响;如果不小心已经逾期,应该立即还清欠款,重新积累信用,要定期查询信用报告,避免被冒名贷款;最后,不要因为一时的冲动消费办理校园贷,影响个人征信时才后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