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郑茜茜)“大家吃多少取多少,不够再取。”“我还是少拿一点吧,吃不完浪费!”……近日,南京银行杭州分行的员工餐厅面貌一新,“按需取餐  杜绝浪费”“厉行节俭  杜绝浪费”“我们是光盘族,对浪费说NO”等标语随处可见,节约粮食的氛围在行里日渐浓厚。

  为深入贯彻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精神和指示,进一步落实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要求,南京银行杭州分行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开展了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的“文明餐桌”行动,多措并举推进文明食堂建设。

  “今天的菜太合胃口了,每个都想点,怎么办?”员工小张站在取餐窗口前,看着心仪的菜品,打趣道。“小伙子,按需取餐吧,不够吃再来拿。”食堂工作人员指了指放置在点餐窗口前的牌子,笑着说道。看到“按需取餐  杜绝浪费”的提示牌,小张果断取了三个菜,“以前每天都要取四个菜,稍微会剩一点,从今天开始,我决定三菜一汤,坚决不浪费粮食。”

  结账区、餐桌上、壁挂电视、残食回收处……为了加强宣传,引导全体员工深刻认识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意义,进一步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食堂每一处都有明显的提示标识。除了宣传之外,还行食堂还针对每个员工的需求和食量,开展个性化打餐,减少粮食浪费,并时刻关注剩菜剩饭的倾倒情况,对浪费严重情况进行劝解。此外,在同城支行配送中,更是用保温桶代替一次性餐具的使用,既环保又节约。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一场持久战。据悉,自南京银行杭州分行创办员工食堂之日起,就大力倡导节约理念,2019年,该分行印发了《南京银行杭州分行“厉行节约、勤俭办行”活动方案》。为了确保员工需求与食堂的信息对称,减少源头浪费,该分行还上线了网络预约点菜功能,大力倡导“按需取餐、按需用餐”的节约理念。

  今年,该分行食堂更是引入了“五常化”管理理念,即常组织、常整顿、常清洁、常规范、常自律,明确区分食堂区域,把标准落实到每个细节,创造良好的食堂工作环境的同时,也大大节约了成本,遏制了浪费的现象。

  多年来,“按需取餐”“杜绝浪费”已经逐渐成为全行员工的共识,同时也展现了南京银行杭州分行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