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 欧阳 惠艳芳

  大疫面前,彰显担当。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民生银行嘉兴分行按照市委、总分行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担当,构建银企命运共同体,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源头活水,切实帮助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过冬迎春”,帮助他们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总体战的“双胜利”贡献更大力量。

  全员响应

  筑牢疫情防护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民生银行嘉兴分行第一时间成立了应急管理工作组,统筹协调,做到了组织领导到位、信息传递到位、应对管理到位,行动落实到位。同时成立防疫先锋队,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做到前线倾力支援,后线守望相助。

  世源科技(嘉兴)医疗电子有限公司,大年初二紧急复工,为抗疫一线提供防护服。但公司仅回来了三分之一的职工,外地回来的员工也因隔离无法及时返岗,严重影响了医疗物资的输出。民生银行嘉兴分行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对全行发布《倡议书》,号召员工参与企业复工。倡议发布后,不到半个小时就有20余人报名。该行组织志愿者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定点支援工作。

  胡豪杰,是民生银行桐乡支行的一名党员。当接到社区的支援指令,他第一个报名,并自告奋勇地承担起了支援小组组长的重任。在他的带领下,民生银行桐乡支行当天就组建了一支15人的志愿者小分队,投入到连续10天的防疫抗疫战斗中。

  年初三、初四,嘉善支行吴飞前往结对的村里贴标语、拉横幅、挨家挨户上门排查,以实际行动向周围的群众普及健康防疫知识;海盐支行徐潘东和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一起将物资送到隔离人员的家中,同时对需要丢垃圾的隔离住户提供帮助;海宁支行殷晓钏在小区出入口排查进出的人员与车辆,对外来车辆展开严格登记……

  作为金融保障服务单位,民生银行嘉兴分行着力提升应急保障响应速度,按照“线上自助为主,线下人工为辅”原则,引导客户优先选择线上金融服务,避免人员聚集。同时加强流通中的现金管理,将收入的现金单独存放,用紫外灯进行消毒,消除交叉传染隐患。

  另外,民生银行嘉兴分行对参与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专项贷款,同时运用各类金融产品,努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对于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民生银行嘉兴分行紧急向世源科技等发放了900万元信用贷款,向嘉信医药发放了2000万元供应链贷款。

  对于生产环氧乙烷、聚丙烯等防疫物资的原材料供应企业,积极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紧急向这类企业增加贷款额度4亿元,为存量授信客户开立信用证3.2亿元,并为客户延伸办理国内证福费廷业务2.6亿元,年化利率在3.3%至3.5%,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民生银行嘉兴分行还积极对接医疗设备科创企业,通过“认股权+综合服务”的模式,为防疫科创中小企业嫁接资本资源。

  在获悉嘉兴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行疫情防控债的投资需求后,民生银行嘉兴分行积极向总行争取,仅用2个工作日就完成了审批,并投资2.1亿元。

  同舟共济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南湖区凤桥镇的峰阳服饰近期刚刚复工,民生银行嘉兴分行的金融指导员第一时间走访企业,了解到企业资金周转和人员外出困难,民生银行嘉兴分行指导企业通过线上审批服务办理无还本续贷。客户可通过手机银行进行网上申请、签订电子合同、自助转期,将无还本续贷由线下转到线上,做到中小企业贷款“一次都不跑”。目前,已办理小微无还本续贷58户,金额7082万元。民生银行嘉兴分行小微业务负责人顾成强说:“作为贷款银行,我们除了做好资金供应外,还跟企业也是建立一种朋友关系,企业有任何方面的困难,我们都想办法帮他们去解决。”

  派驻金融指导员,是民生银行嘉兴分行主动担当的缩影。在抗击疫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民生银行嘉兴分行积极作为,不遗余力为广大企业输送“弹药”,让企业家们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什么叫“雪中送炭”。

  1月31号,该行通过微信给近千户小微客户发送了一封信并进行了一对一电话回访,覆盖率达到100%,逐户了解客户受疫情影响情况、后续复工的安排,以及遇到的实际困难与金融需求,一户一策,精准施策。对因疫情导致短期还款困难的实体企业,民生银行嘉兴分行还提供延期还款、展期或调整还款安排服务。2月份以来,已办理转期业务21笔,金额11.87亿元。

  针对外贸企业,该行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为企业一站式在线办理各类外汇业务,并提供结售汇2-5折的点差优惠。截至目前,已办理了缴纳关税、汇款业务603万元。

  针对受疫情影响而还款困难的客户,民生银行嘉兴分行为其进行征信保护,同时还提供变更贷款还款计划、延长贷款期限等服务。该行还积极向上级行争取政策,对疫情以来嘉兴地区新发放的所有贷款,给予利率下降30基点以上的优惠政策,同时为企业减免开证承兑费、委托收款费等各类金融服务手续费,近期已减免服务费85.7万元。还为疫情受困行业、抗疫相关企业提供收单商户移动支付手续费全额减免。

  与此同时,民生银行嘉兴分行多方筹措了3000余只口罩及部分消毒用品,送到已复工或即将复工的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手中,以解企业燃眉之急。2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民生银行嘉兴分行联合光大永明人寿为所有小微贷款客户免费提供10万元保额的疫情保险。

  金融兴则经济兴,金融活则经济活。接下来,民生银行嘉兴分行将继续积极行动,主动担当,尽力多争取上级行专项政策,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工作,努力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总体战的“双胜利”,共同迎来春暖花开的艳阳天。